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自然资源局:压实工作责任 提升服务水平(二)

2020-06-24 10:02:26    来源:    编辑:

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工作涉及面更广,如何有效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服务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的能力,成为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按照“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改善环境、服务社会”的总体思路,严格规范土地管理、保障经济发展,提升自然资源工作水平。

41.jpg

不动产登记咨询台。

注重改革创新

“放管服”成效初显

不动产登记中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对不动产登记时限、环节、材料等进行再压缩,不动产登记不断地提速增效,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优化“一窗受理”办理流程。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取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要件材料,交易、税务部门审核人员通过信息系统获取所需材料,当场完成房屋交易审查、核税及缴税。

压缩登记材料。按照“依法依规、不重不漏”的标准,不动产交易部门、税务部门、登记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再压缩,清理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据的环节和材料,取消一手房房屋交接书和购房发票等材料,现办理一般不动产登记提供材料均压缩在4件内。

办理压缩环节。进行了流程再优化、再升级,再简化,服务更加智能化。将登记流程由独立的“受理、审核、交费、缴税、发证”5个环节压缩为“一窗受理纳税、缴费和发证”2个环节。申请人在受理窗口递交材料后,登记人员受理审查案卷的同时,交易,税务人员同步审查各自业务材料,登记案卷受理完成后,申请人直接当场缴纳税款,办理过程更加便捷,实现真正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申请人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递交一份材料,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

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查封注销等业务实现了即收即办;登记资料的查询,实现“秒批”;抵押权的注销、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4项在10分钟内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9项业务,在30分钟内办结。56%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半小时内办结,92%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办结,创造了不动产登记的新速度。

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对标“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的要求,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一是加快与金融机构的业务融合。提升金融远程登记平台建设速度与服务水平,与各大银行联合推行金融远程登记。二是开通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功能。三是开通网上预审业务。申请人可通过登录“青岛网上房地产”进行外网预审,录入申请信息,上传证明材料,预审通过后直接来大厅核验,节省了等待的时间,有效解决了多次跑腿提交材料的问题。申请人交完税费,当场即可拿到不动产权属证书。四是开通电子证照。当事人在办理落户、入学、纳税、企业登记、不动产交易等事项时可直接使用。五是进行自然资源专网改造,打造“一网通办”新模式。目前,自然资源专网改造工作已完成,政务外网和业务内网同时运行、互联互通,打造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多级联动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同时,将连通省“一网通办”平台服务接口,通过获取省级、国家级相关部门的共享信息,做到信息应享尽享。通过信息共享来取代纸质材料的递送,依托网络进行“在线”业务办理,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切实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42.jpg

虫情调查。

致力高点定位

稳步推进规划设计工作

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龙头,着力谋划城市发展空间。以生态优先和资源管护为导向,全面整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各类空间规划,统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稳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规划实施评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与三条控制线协调优化研究等5项重点专题研究,完成了村庄布局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一致性处理两个专项,目前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正按照省编制指南要求推进说明书、文本的编制,计划10月底前完成初步规划成果,同时协调青岛市局进行审查。莱西市南部产业新城(姜山、夏格庄、店埠三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4月份完成了现场踏勘、部门座谈、资料收集工作,6月初向南部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汇报了初步方案。

合村并居村庄规划有序推进。为助力乡村振兴,抢抓基础设施建设的难得机遇,2019年4月下旬,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按照村庄规划的新要求,启动了“六大片区”规划设计工作,作为我市村庄规划试点。试点工作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南墅镇东石片区于8月底在青岛市合村并居村庄规划编制培训交流会上讲解了规划案例。目前六大片区村庄群规划成果已通过城规委审议并经市政府批复。除六大片区外,有关镇街和开发区也结合各自发展需求,按照村庄规划新要求开展了合村并居村庄规划编制,我市城镇开发边界外合村并居村庄群数量61个,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已编社区规划13个,2020年6月底前需新编合村并居村庄规划48个,目前已全部编制完成。

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功能。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步伐,开始编制《莱西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提升概念规划》。目前规划初步方案已完成,今年4月份召开了莱西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提升概念规划专题会,目前设计单位正在根据专题会意见对规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莱西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分为12个片区,其中五个片区规划已编制完成且规划公示完毕,剩余7个片区计划8月份编制完成。

完成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按照上级要求,启动了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其中一项专项规划。2019年7月上旬启动规划编制,12月份征询了第三轮意见,目前根据新村划分进一步调整。2019年底该项工作入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评选的《山东省村庄规划案例》村庄分类的优秀案例。

44.jpg
河头店镇尖顶村大面积高效梨园栽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