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馒头“蒸”开了脱贫门

2020-09-01 10:00:25    来源:    编辑:

 夏格庄镇索兰村王志强一家六口,其妻周传香患有大病,丧失劳动能力,肢体残疾四级,孙女王倩患有脑瘫,医疗费用巨大,家庭生活困难,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夏格庄镇党委政府的精准帮扶下,王志强一家发挥自身能力,努力奋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村里、镇上人人称道的脱贫榜样。

  识别为贫困户前,王志强一家以种地和外出打零工为主要生活来源,收入微薄,难以支撑巨额的医疗费用,生活捉襟见肘,用王志强的话说“之前家里穷,治病的钱东拼西凑,日子过的没个盼头,我在街里街坊面前真是抬不起头来”。

  2014年经过镇政府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公示公开等程序,王志强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政府安排了镇级、村级帮扶责任人帮助王志强脱贫,一开始王志强抱着政府送钱上门的心态,在思想意识上完全没有对未来的谋划和期盼。“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镇政府意识到,要想改变王志强的贫困处境,就必须要从思想上改变他这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心态。

  夏格庄镇扶贫办主任邹秀波在入户走访时,经常到王志强家与他聊家常、讲政策,慢慢地与王志强拉近了距离,成了朋友。他通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政策宣讲,消除了王志强的思想顾虑。王志强决心鼓起勇气,面对困难,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脱贫致富。

  针对王志强家的实际情况,镇扶贫办与帮扶干部一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为王志强缴纳医疗、养老保险,协助落实特惠保险住院报销以减轻家庭医疗费用负担,进行房屋修缮、卫生厕所改造、解决饮水安全,发放扶贫项目安排养殖业补助,并为其安排公益岗位,每月工资收入500元……通过种种措施,王志强家生活水平有了改善,日子有了盼头,王志强也一改往日的颓丧,整个人充满了精气神。

  2019年,王志强受亲戚启发,萌生了开馒头店的想法,他请教隔壁镇上常年做馒头的师傅,认真学习做馒头技艺,细心揣摩,终于掌握了花样馒头的制作手法。学成后,王志强便在自家经营起了多多铁锅馒头店。

  经过多方宣传,现在多多馒头店生意越来越兴旺,订单已不仅仅局限于夏格庄镇,像上海、沈阳、贵州等外地订单也源源不断。为实现创新发展,王志强又推出了满月、温锅、新婚、祭祀等不同花样的馒头套餐,深受消费者喜爱。“你家的馒头花样好看,吃起来香甜,家里人都爱吃,就是离我们太远了,你们能来市区开店就好了。”王志强家的多多馒头店经常收到顾客这样的反馈。

  现如今,原本家境贫困的王志强现在凭着这样一家馒头店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成为村里的致富榜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