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智志双扶”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9-01 09:59:20    来源:    编辑:

宋婧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农村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古语云,有志者事竟成。要想真正实现彻底脱贫,必须实施“志智双扶”。如何才能让扶智落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关键要提升群众脱贫的底气和信心,让脱贫行稳致远。

  “志智双扶”首要是激励贫困群众志气。贫困群众就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只有扶起他们的脱贫志向、挺起他们脱贫的腰板,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因此,要真正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持久战,首要任务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他们的脱贫斗志和决心。

  “志智双扶”关键在于方式。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志向,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不能一味投入资金,而是应该利用好资金,从“志智”入手,开设相应课程,提高贫困群众致富的能力,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脱贫攻坚的实现,没有局外人,也没有休止符。只有在扶贫工作中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内生活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够让脱贫攻坚见实效,助力全面小康社会的早日实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