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良工家具 36年坚守榫卯工艺的转型之路

2020-08-26 15:48:30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走进青岛良工家具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下料车间内,一批批板材正被工人加工出来;老师傅们在生产流水线前熟练地做着每一个动作;质检员一丝不苟地检查着每一件成品的质量;成品库里,十余套订单家具正在打包,计划当天下午运往青岛……

  创立于1984年的青岛良工家具,30余年间,凭借着对传统榫卯工艺的坚守和对创新转型的不断追求,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占地13000平方米,涵盖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工厂”。

一榫一卯间皆匠心

  榫头与卯眼相扣,木头就有了生命。记者有幸在青岛良工家具生产车间见到了实木家具中的榫卯工艺。“榫卯结构是我们企业的核心工艺,不同部位的结构不同,榫卯做法不同,常用明榫、暗榫、燕尾榫,要根据家具的结构和木性来决定。” 55岁的老匠人侯勤坤拿着榫卯结构的木质构件介绍道。在青岛良工家具,像侯勤坤这样的老匠人有30多位。

  “这些‘现代鲁班’不仅非常耐心,对木作品质也可谓‘挑剔异常’,还有较高的审美意识。他们身上的那股子匠人精神,也是我们创立至今所坚持的企业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建军说,精选优质黑胡桃木、白橡木,结合中式家具的榫卯组合等工艺,并配以环保油漆喷涂而成。每件家具从原料挑选、木料加工(开料、打磨、拼装、再打磨);油漆喷涂(擦色、着底色、底漆、面漆)、包装送至客户家中,每一件背后都需要经历几百道工序,每一步都经过了严格把控,保证品质。

在“新”上狠下功夫

  “这台机器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数控椎槽机,主要是用来打眼钻孔,它的误差在0.02mm以内,效率是普通打眼机的20倍。”生产部主任王志强介绍,企业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购置了雕刻机、自动打孔机等先进生产设备。

  近年来,良工家具不断开发新市场、新工艺、生产新产品。“从2004年开始,公司开始出口业务,主要出口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2016年企业调整战略,更注重拓展国内市场。”刘建军介绍,2016年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电商团队,负责线上产品的运营、推广、营销。去年仅天猫网店销售额达1900万元。随着年轻消费者崛起,今年正式启幕以“定制+成品+家居用品”整居搭配的产品模式。“根据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专供适合生活场景的个性化定制,并搭配品牌原有的成品家具,通过电商和直营店业务互助,全面实现良工家具特色定制模式。”刘建军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