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新农人”马铁民当选全国青联副主席 一颗生菜卖遍全世界

2020-08-25 14:45:57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宜新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8月18日下午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全国青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新当选的18名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中,与姚明、霍启刚等名人一起在列的就有来自我市的企业家马铁民。日前,笔者对话被誉为“亚洲生菜大王”,如今他正携手中国建材集团共同布局“全球智慧温室”建设,做智慧农业发展的领头人。

农业创新创业曾几遇波折

  马铁民,现担任凯丰创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浩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马铁民大学毕业回到青岛,在一家外资蔬菜企业做技术员。2002年,马铁民25岁,就职的外资蔬菜企业倒闭,但马铁民没有放弃从事的农业,他有种植技术,一定能够种出世界一流的蔬菜,毅然选择开始人生的第一次冒险。马铁民拿出全部积蓄又卖掉房子,东拼西凑共筹集资金40万元,成立了青岛浩丰食品公司。承包了260亩土地,种上生菜、西兰花、白萝卜等7个品种的蔬菜。他坚信:“中国农民是善良聪明的,只有和他们交心,将心比心,自己的做法得到他们的信任,一定能种出好的蔬菜来。 ”半年后,马铁民的蔬菜种出来了,质量完全符合国际化标准,不合格率极低。“但是,当年5月份,蔬菜进入采收期,我联系前期两位客户的时候,却遇到很大麻烦。那年蔬菜普遍丰收,客户由于货源充足不要了。当时眼看着上千吨的蔬菜马上就要采收,却还没有销路,我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马铁民回忆道,他最后联系上正在为上海肯德基公司采购结球生菜的前同事,经过实地查看和检验,上海肯德基采购了马铁民地里全部的结球生菜。 这次合作虽然盈利微乎其微,但马铁民看到了肯德基对于生菜有着巨大的需求,一年365天,肯德基都需要生菜供应。可在中国,因为气候的不同,不同季节收获生菜的地区不一样,所以,肯德基的生菜采购员必须每个季节辗转于不同气候的地区采购生菜,非常麻烦。

马铁民冒出来一个疯狂的想法,独自承担肯德基一年四季、乃至每天的生菜供应。为此,他决定再次冒险!2003年,马铁民借款100万元,在内蒙古包地250亩,全部种植生菜。内蒙古夏季平均气温在25度左右,非常适合生菜的生长,也刚好可以弥补山东夏季高温时的空白。 然而骨感的现实让26岁的马铁民再次陷入危局,2003年4月份内蒙古发生旱情,生菜生长一天也不能缺水,他花了100万元投入的生菜苗,因为没水浇灌,将有可能在几天内死光。不得已,马铁民回到老家借来40万元,雇人挑水浇苗,每天光人工费就达4000元。当地电业部门的领导被这个小伙子执着的干劲儿震撼了,在电业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往水库的电线杆竖了起来,使水泵正常运转,最终菜保住了,并获得了丰收。

初心不忘成就生菜大王

  如今,当你走进全国任何一家肯德基或者必胜客,咬下一口汉堡或是吃一口蔬菜沙拉时,有60%的概率吃到的是马铁民公司产出的生菜。他的生菜,年产量亚洲第一,年出口量也是亚洲第一。马铁民对生菜的品控极其严苛,严格控制生菜的形状、重量、成熟度。为了做到丝毫不差,他甚至用上最为精确的游标卡尺。他也自诩是中国菜农中第一个用到游标卡尺的人。

  依靠遍布全国5个省份12处自有核心蔬菜基地,以及对每个基地、每棵生菜严苛的品控态度,马铁民带领的浩丰食品集团成为中国首家全年365天不间断供应、规模最大的结球生菜种植企业。浩丰集团的蔬菜不仅得到百胜餐饮集团的认可,还进入了北京奥运会核心运动园区的餐桌。2008年,马铁民的蔬菜基地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筛选,被指定为供奥运蔬菜基地。他种植的8种蔬菜走进了北京奥运村,得到来自世界五大洲参赛运动员的好评,并受到29届奥组委的表彰。

  “从种子到餐桌的绿色”是马铁民从创业初期就秉承的理念。正是凭借严格的品控和365天稳定高质量供应,浩丰集团赢得了多个国际快餐巨头在中国采购结球生菜的多数市场份额,成为美国百胜餐饮、韩国新世界、英国乐购等数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密切的商业合作伙伴。马铁民自豪地说,消费者每吃到两个汉堡中,就有一个汉堡内的生菜是他供应的。

  另外,浩丰集团的生菜还出口到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着韩国50%、日本30%、新加坡90%的生菜市场。他成为亚洲最大的生菜种植户,最大的生菜供应商,其生菜种植技术也是亚洲第一。到2012年,浩丰集团仅生菜年销售就突破了4.8亿,马铁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生菜大王”。

“全球智慧温室”助力乡村振兴

  2012年,马铁民在即墨投资兴建了10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项目,用于育苗和新品种温室种植,项目引进了荷兰、韩国关键配件和技术,采用了地源热泵节能系统,实现了智能温控。在创业和生产过程中,马铁民始终相信科技的力量,将新鲜出炉的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最有效地无缝转化,他绝对称得上是“弄潮儿”。

  为了掌握最新、最前沿的国际农业信息,他先后多次赴荷兰、西班牙、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学习,并将学习到的先进管理经验和设施引进到自己的农业生产。2017年,马铁民联合中国建材集团建设完成了第一个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压延玻璃智慧温室。智慧温室出产的“绿行者”番茄在2018年年初全面上市,近半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2018年6月7日,马铁民应邀参加了阿里云栖大会上海峰会,并在ET农业大脑分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此次会议也成功促成了阿里云+政府+企业首次三方签约。

  “我喜欢农业,喜欢研究未来农业的发展,善于将科技运用到农业种植、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随着5G的发展,传统的种植方式将逐步被智能化所取代,一站式的服务将会成为潮流。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将农业产业规模化、信息数字化、新型农民专业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更是顺应全球农业发展的大趋势。”谈及布局“全球智慧温室”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时,马铁民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如今他正携手中国建材集团共同布局“全球智慧温室”建设 , 多个单体面积超100亩的智慧温室已经在山东、四川、安徽等地投产运营。

 

  ■ 延伸

种好菜和做好人的马铁民

  种好菜和做好人是相辅相成的,好人种出好菜是必然的成果。笔者初识马铁民是在微尘公益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活动中,他好善乐施,是山东汉子的典型代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马铁民组织山东青岛、山东德州、上海金山、福建漳州、四川眉山等地1000余名员工,春节期间加班加点,采收加工新鲜蔬菜,保障蔬菜供应。从1月24日开始,企业每天向山东、上海、北京等地供应白菜、洋葱、胡萝卜、甘蓝等蔬菜20余万斤,截至2月2日就累计供应各类蔬菜260万余斤。在人工、物流等成本增长的情况下,保证质量,不涨价。马铁民还积极投身到防疫捐助行动中,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6万元。他还号召员工为防疫捐款4万余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