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民政局畅通服务惠民生

2020-08-20 14:14:46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低保证不仅办的快,还不用俺跑腿给送进家门,真的太感谢了,”拿着镇里民政工作人员送到手的低保证,院上镇王壁村的郭大爷感动不已。

  畅通服务渠道,让群众得实惠,是市民政局工作的重头戏。

  畅通疫情防控服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一些行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也让机关干部在战“疫”中受到洗礼。面对疫情,市民政局加强社区防控,及时指导镇街、社区(新村)充分发挥动员能力,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网格式”群防群治防控机制。指导村庄就近联系确定2-3家超市(商店),根据群众意愿安排专人采购,通过网格员派送到户。对城乡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畅通绿色渠道,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为69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38.3万元。加强“一老一少”关爱,确保全市老人和困境未成年人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捐赠款物3452.84万元。

  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简化社会救助审批程序,抓好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指导镇街取消入户调查环节,提高审核审批效率。上半年新增低保136户(207人)、特困人员497户(510人),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3009.63万元。提高救助标准。自4月1日起,我市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30元、520元。开通绿色救助通道,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急难情况核实后启用紧急备用金先行救助,上半年共救助237户,发放救助金90.1万元。推进兜底脱贫问题专项整治。指导镇街进行全面摸排,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及时按程序纳入救助范围,共排查低保 2612人,符合特困条件的1801人,正在办理1156人;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3552人,纳入低保831人、特困327人;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户803人,符合特困条件243人,已办理特困188人。

  畅通社会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将3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为市办实事,积极协调办事处配合抓好运营组织确定、选址、改造方案制定等工作。目前,3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开工,拟定9月底前投入试运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各养老服务组织每天对全市234名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进行随访,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市民政局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确保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拨付13家养老服务机构补助资金31.1439万元,拨付3家养老机构建设补助81万元,拨付11处镇街第一季度居家养老服务资金51.1425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