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垃圾混投现象多 厨余垃圾“回收难”如何破?

2021-04-15 10:43:5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厨余垃圾的处理,是垃圾分类中的重要一环。如何从根本上最高效地处理厨余垃圾,是我们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制止餐饮浪费,如何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我市实施得如何?其他地方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厨余垃圾总量大
“乱投放”是最大阻碍

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小事”,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实施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现在我市日产生活垃圾600余吨,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在11吨左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王玉红坦言,由于社会垃圾分类意识的不足,以及对餐厨垃圾合法处置工作的不理解,很多餐饮企业并不愿意按照正规渠道处置餐厨垃圾,仍存在餐厨垃圾没能得到专门的分类处理,而是跟着生活垃圾一起被直接焚烧掉或是非法用于养殖等现象,没能最大化地实现资源再利用。

垃圾资源化利用
变废为宝 “破冰”前行

每一天,当清晨的曙光照射大地,两辆绿色涂装的密闭式厨余垃圾转运车,沿着制定好的行驶路线前往签约单位收运厨余垃圾。这些餐厨垃圾收集回来后,在位于姜山镇的中节能(莱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将垃圾转变为电能,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
       同样的“变废为宝”在水集街道产芝自然村也得到了很好地利用。厨房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中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高、易腐烂,该村通过研究探索建设了占地面积小、经济实用的村级厨余垃圾堆肥处置方式,厨余垃圾收集后,混合松针等辅料投放到堆肥箱,添加菌种发酵成有机肥,由该村农业生态园进行利用。日庄镇沟东自然村则将原有一处养殖棚进行改造后,作为厨余垃圾堆肥间,采用农村传统堆肥模式,探索将厨余垃圾混合瓜蔓、葡萄叶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发酵,产生有机肥,用于葡萄种植,节约了分类运输和集中处置的成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资源化。

多地出台处理管理办法
管控产生源头

据记者观察,上午7—9点、下午4—7点是小区垃圾集中投放时间,厨余垃圾总量大,加上运送不及时,部分小区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监督,往往会造成居民扔垃圾时厨余垃圾桶满了往其他垃圾桶投放的情况,造成垃圾依然是混投的状态。
       针对这种情况,多地出台了法规条例,比如,《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如果有人混投垃圾而拒不改正,那将会被处以50—200元不等的罚款。北京新版条例则规定,如果发生同样的情况,违规者会直接被“顶格”罚款200元。《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则提出,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分别给予激励,采取通报表扬为主,资金补助为辅的方式,补助资金由深圳市各区财政和市财政共同保障。
       为切实加强餐厨垃圾管理,促进餐厨垃圾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我市也相继出台了很多法规文件,多次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清运专项行动,但一些地方在落实上还有不小的空间。好事要想办好办实,一方面要想办法消除居民疑虑,鼓励居民真正地行动起来;另一方面,还要压实各方责任,协同高效,才能把垃圾分类做到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