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三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访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高日月

2021-04-01 13:42:1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3疫苗111111111.jpg

我市正全面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昨日,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高日月。

疫苗接种能全流程监控吗?

新冠肺炎对公众来说是易感疾病,对于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的合并重症率非常高,目前全球病死率超过2%。根据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给出的接种建议,60岁及以上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并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受益的首先是接种者,可以大大减少自身的暴露风险,符合接种条件的人早打早受益。”高日月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市使用的疫苗共有2款,分别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每一支新冠病毒疫苗都有一个电子监控码,相当于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对上可以追溯生产厂家、生产批次,对下可以追溯到接种疫苗的个人,让疫苗接种全流程可监控。

疫苗接种后有哪些反应?

目前我市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安全性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可以放心接种。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效果,“饮酒或吃辛辣、海鲜食物容易引起皮肤或肠道反应,接种疫苗后如果出现皮疹或腹泻等症状,难以区分是否是疫苗反应。”高日月说。此外,接种疫苗后个别人员可能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饮酒有可能加重这些反应,因此接种前一天和接种后两天建议不要饮酒。

别人都接种我就不需要接种了?

国内疫情目前总体平稳,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必要接种?周围的人都接种了,自己是否可以不接种?针对上述问题,高日月说,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当人群接种率达到75%到85%,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具有对新冠病毒免疫力后,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随着全球高流行区接种人群建立免疫屏障,疫情将会呈下降趋势,届时全球必将开放流动。所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高日月说道,我市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水平之前,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具体防控措施要求,牢记戴口罩、一米线、常通风。
       “根据省指挥部要求,疫苗由省统一采购、统一调配到我市后,需隔夜清零,为加快接种速度,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6月30日后,针对未接种人群,会开通预约接种平台。”高日月说,已接种的市民可在通行码处查询接种信息,由于目前信息量大,信息回传大约需一周时间;在接种两针疫苗后,可领取相关接种证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