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Top100发布成都连年提升青岛首进前十

2018-11-26 13:46:03    来源:    编辑:

  日前,“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发布,榜单涵盖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榜单由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连续第三年联合发布。榜单由城市赛事、城市场馆、全民健身、体育旅游等四个子榜单、综合百余项指标量化得出,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广州、深圳、南京、青岛、重庆、杭州进入前十。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广州、深圳、杭州七个城市在四个子榜单中均入围前十。成都名次连续三年提升,青岛首次进入前十。

 
全运会独占赛事榜鳌头
赛事数量东中西部间差距缩小
 
  城市赛事榜统计了各省级体育部门官方公布的赛事,以及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参与举办的赛事,共计860场。整体上,北京举办的赛事场次最多。东部办赛共计426场,占比49.53%;中部办赛193场,同比增长2.05%;西部办赛241场,同比增长4.30%。其中,四川举办了45场比赛,西部第一;安徽举办了36场比赛,中部第一。这两个省份的办赛总量也进入前十。从办赛数量上来看,东中西部之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赛事上,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热度和规模上都独占鳌头,全国游泳锦标赛、中网、乒乓球亚锦赛等赛事也相当炙手可热。赛事热度的前100中,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参与举办的赛事有44个,其中全国龙舟邀请赛、全国桥牌锦标赛、全国棒球锦标赛等小众项目的赛事在列,可见全国性体育赛事总是较能吸引“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群众项目的比赛热度高达7.89,位列全部赛事的第七位。这从侧面反映出,全运会不仅是中国竞技体育的盛宴,也正朝着全民参与的方向发展。
 
云南4城新增体育中心
武汉重庆等场馆使用率待提升
 
  榜单显示,有228个行政单位拥有至少一个体育中心,占比67.46%,较2016年的59.47%有显著增长。2017年,全国共有27个城市迎来了自己的体育中心,云南的玉溪、丽江、西双版纳和迪庆4市都新增体育中心,位列全国之首。浙江、广州、黑龙江和陕西均有3个城市新增体育中心。
  场馆的使用率方面,2017年全国性赛事共使用场馆127个,而四川国际网球中心承办的国际比赛数量则是最多。场馆数10个以上的城市中,天津的场馆使用率最高,接近69%(45个场馆中有31个在2017年承办过赛事),其中全运会占用29座。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的场馆使用率分列二至五名。场馆榜排名前20的城市中,武汉、重庆、苏州和石家庄四个城市虽有职业赛事,但对场馆的使用率远低于前20城市的平均值,而20名以外的城市在职业赛事应用场馆方面的数据更加惨淡,值得深思。
 
山东12城领衔全民健身
广东体育旅游最给力
 
  全民健身榜可直观展示全民体育项目的热度分布。入围该榜Top100的城市中,山东省有12城,位列第一,分别为青岛、济南、淄博、临沂、烟台、潍坊、日照、济宁、德州、威海、泰安和聊城。紧随其后的广东和江苏均有9城入选。榜单显示,健身、钓鱼、广场舞是全国人民最喜欢的三种健身方式。但地域上,大众对喜好的项目有所不同,如杭州人跑步最多,哈尔滨人最爱冬泳,广州人最喜欢龙舟,榆林人最擅长秧歌,呼和浩特人则中意赛马。
  体育旅游方面,广东省优势比较明显,共有10座城市入列。除江苏省在体育旅游的热度和收入有偏差以外,其他省份在这两项上成很强的正相关。相较于2016年的体育旅游热度,水上项目下滑明显,滑雪滑冰等冰雪项目增长较猛。综合来看,受环境、专业性和装备限制较小的项目更能得到大众的青睐,如徒步、登山、自行车等。
  2017年,虽然体育竞技赛事的“小年”,但却是中国全民健身的“大年”。相较于往年的“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群众比赛在2017年首次登上全运会舞台是对全民健身热潮的最佳鼓励,多座城市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体育中心更是对全民健身的最大支持,不同区域间健身方式的差异也展现了大众参与的主观能动,滑雪滑冰等更多体育+项目则为全民健身铺设了更宽阔的道路。全民健身,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