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全国首创“全人全责”长期护理险

2018-03-20 09:31:36    来源:    编辑:

   青岛市决定从2018年4月1日起,在原长期医疗护理基础上,将基本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障范围,创新实施“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此举在全国属首创,将进一步惠及岛城失能失智群体及家庭。

  “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就是创新建设“医、养、康、护、防”相结合的护理服务模式,把人的照护需求作为整体,由同一家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全面负责为其提供所需的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功能维护、临终关怀等整合式的照护服务。
  围绕“全人全责”理念,充分考虑不同家庭失能失智老人的多样化需求,青岛市设计了“4+3”护理服务形式,精准解决他们的现实需要。针对身体完全失能人员设计了专护、院护、家护和巡护4种服务形式。“专护”是指开设医疗专护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长期在院照护服务;“院护”是指开设医养院护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长期在院照护服务;“家护”是指护理服务机构照护人员通过上门形式,提供的长期居家照护服务;“巡护”是指护理服务机构(含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照护人员通过上门形式,提供巡诊照护服务。
  针对重度失智人员实行“失智专区”管理,设计了长期照护、短期照护和日间照护3种服务形式。“长期照护”是指开设失智专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不间断的全日制长期照护服务;“日间照护”是指开设失智专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日间托管照护服务;“短期照护”是指开设失智专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短期照护服务,原则上一年不超过60天。
  据介绍,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待遇的参保人,按其评估等级享受相应待遇。对居家失能人员,以“小时/周”为服务单元,分别享受不同时间的基本生活照料服务,重点提供技术性较强的或者家庭照料者不能独立完成的60个服务事项,其中包括吸痰护理等基本护理25项,洗澡等基本生活照料17项,吞咽训练等功能维护15项,药物管理与指导等其他服务3项。
  青岛市人社局局长纪敏说,青岛市“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将产生多方共赢的效应。从失能失智家庭看,全市约10万名完全失能和重度失智人员将会得到更人性化、更加体面、更高质量的照护服务。从市场主体角度看,可以促进护理服务机构的发展壮大,将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岗位。从政府管理角度看,可以促进各类医疗、养老、服务资源深度整合,改变目前护理服务市场服务碎片化的现状,带来青岛市护理服务模式和医养健康产业的重大变革。(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