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城阳“动车小镇”迎来“最强大脑”

2018-02-26 08:49:38    来源:    编辑:

   1月7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我国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车工业云平台、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首批5个项目正式签约进驻。

  据创新中心主任刘保明介绍,这些项目均来自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和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科技专项。其中,由中车集团牵头的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两个项目已进入实验室设计阶段,有望近期开工。
  这意味着,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传统高地的城阳区,迎来了专注高速列车技术研发、引领全球轨道交通创新大势的“最强大脑”。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将从轨道交通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着手,突破相关技术瓶颈,建起轨道交通技术领域的综合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不久的将来,曾经开出了红色“复兴号”动车的城阳区,又将开出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等先驱产品。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之所以落户城阳,是因为这里轨道交通产业链条齐备,核心配套企业聚集,有中国“高铁心脏”之称:全国65%的运营动车组、25%的城轨地铁车辆都是在这里制造;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120余家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在这里落户,产业集聚水平全国第一,产品本地配套率40%;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导轨电车等系列高端产品一应俱全。2016年,城阳区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产值703亿元,同比增长10.5%,占青岛市85%,占全国25%。一条千亿级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正在城阳区蔚然形成。
  依托当地雄厚产业基础,城阳区近年来以轨道交通产业聚集的棘洪滩街道为中心,提出了建设世界“动车小镇”的宏伟蓝图。
  在“动车小镇”83平方公里范围内,城阳区将围绕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重点打造六大中心,围绕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进行重点招商。预计到2020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可达1200亿元以上,产业本地配套率可达50%以上,出口产品占有率达50%。近两年来,城阳区已在“动车小镇”规划区域内完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投入3亿元,目前仍有总投资3000亿元的各类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综合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动车小镇”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根据计划,未来三年内,城阳区将完成“动车小镇”创新中心核心区、重点区域、重点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届时,一个可容纳30万常住人口、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特色小城镇将崭新亮相。(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