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胶州市365民生服务中心构建惠民长效机制

2018-02-26 08:48:42    来源:    编辑:

   深入村居听民意,上下联动解民忧。近年来,胶州市致力于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通过365民生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高效服务,也真正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可喜转变。

 
搭建平台听民声
 
  “我们村的垃圾挺多的,能不能给我们多放些垃圾桶?”阜安365民声服务中心热线电话一直比较忙碌。中心负责人任文兆介绍,“自从365民声服务中心运行以来,每天电话不断,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情,我们都详细记录,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责任领导,由责任领导安排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和处理情况。”
  而胶莱镇在机关、马店社区和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电子大屏幕上,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公示,滚动播放365热线汇总、转办、反馈等情况,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解决一个,反馈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近年来,阜安、中云、胶莱、胶西等镇办相继成立了民生服务中心,将涉及物业、市政、交通、建设、园林、环保等多个部门的问题,统一纳入一个部门办理,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配备专车,对群众从各种渠道反映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出现、第一时间解决,提高了办事效率,形成了高效便民的服务网络。
 
铺下身子问民意
 
  为了更好地听民意、体民情,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难题,各镇办都开展了大走访活动。胶莱镇在每个村庄、企业都安排了一名机关干部,开展“四问一卡”活动,采取入户入企、上门访谈等方式,与走访对象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认真记录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对于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对于不能当场办理的将问题带回,交由镇365民生服务中心汇总处理。
  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除了通过热线电话、社情民意信息员等渠道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外,还从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搜集辖区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办理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转办的民生信息,并主动与社会稳定中心、派出所等部门沟通,了解上访、报警、急救等方面信息,及时解决民生诉求,及早化解矛盾隐患。工作人员对问题的处理情况还要进行回访,并把群众对问题处理的满意度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党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
 
上下联动解民忧
 
  “365民生服务中心”是胶州市构建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的积极探索,各镇办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高效服务机制,切实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胶西镇设置了村级服务、镇级调处、镇村互动三大平台。在村庄设立“365便民快线”服务专栏,24小时接受村民诉求,对于管区、村干部不能解决办理的问题,及时转入镇级调处平台。另外,镇领导每月到管区中心村听取基层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形成镇村互动机制。    (胶州政务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