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医保跨省结算山东2017年有望落地就医前先登记备案

2017-01-06 15:48:54    来源:    编辑:
  据人社部数据,2015年全国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的达到了1157万人。在2016年12月底召开的全国人社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2016年,我国已有30个省份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
  对于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人社部近日连续发文并召开工作会,全面启动这项工作。
  记者梳理,在部分地区,省与省对接已实现跨省异地结算。走在最前列的海南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扩至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21个统筹区,覆盖范围领跑全国。新疆与陕西、海南、四川、重庆、吉林、浙江、广东、云南实现异地结算。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目前该部已启动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人社部系统的对接。系统“部省对接”将以地市为单位入网,“成熟一个、接入一个”。这也标志着该部公开明确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实质性启动。
  同时,人社部透露,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今年,人社部还将修改基本医保用药管理办法,并逐步建立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以地市为单位入网
 
  近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的通知》,要求建成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目前人社部已启动部省系统对接。各省完成省内系统改造后,向人社部申请联调测试,按照统一的接入流程和测试标准,开展交易及登录功能测试、社会保障卡业务测试、性能及可靠性测试。
  人社部介绍,对联调测试通过的省份,人社部将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以地市为单位入网。这也意味着用于异地就医结算的信息交换系统将先行建成。
 
资金先预付后清算
 
  对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资金问题,人社部明确,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在地区间实行先预付后清算。部级经办机构根据往年跨省异地就医医保基金支付金额核定预付可支付两个月的资金。同时,跨省异地就医预付及清算资金由参保地省级财政专户与就医地省级财政专户进行划拨。
 
异地就医得先备案
 
  此外,参保人员还必须在跨省异地就医前,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登记。
  参保地经办机构根据本地规定为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建立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库并实现动态管理。同时,参保地经办机构将异地就医人员信息上报至人社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形成全国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库,供就医地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焦点2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增补300多种药品
  实际上,对于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也有专家表示不仅是全国医保联网的技术问题,还涉及结算病种、价格、报销比例、医保支付标准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孙丰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跨省结算,需要全国有统一的医保标准,这需要政策的制定者下决心。
 
报销按参保地政策
 
  此次,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地时,人社部也明确了医保报销的支付比例和报销目录原则,明确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而报销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增补300多种药品
 
  同时,据人社部消息,始于2016年10月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这一次药品目录调整与上一次调整相隔了7年。有专家指出,7年未调整导致许多新药不能纳入医保,病人需自费。对此,人社部有官员公开表示,绝不会再出现7年不调整的情况。据悉,2017年修改完善基本医保用药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规范的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据了解此项工作的专家介绍,今年年初该目录向社会公布后,预计将有300多种药品增补进目录。对于调入药品的原则,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会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而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
 
支付标准今年出台
 
  此外,与医保目录调整相匹配的医保支付标准也将有望于今年出台改革方案,将涉及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的报销比例等方面问题。据悉,其主要目的是控制医保费用的支出。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