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将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范围

2016-12-21 10:20:16    来源:    编辑: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为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保障留守儿童合法权益,12月9日起至2017年底,山东在全省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
  据悉,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是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和患病、残疾的农村留守儿童。通过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和户口登记、打击遗弃等6方面责任,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专项行动将依法打击遗弃行为。据悉,对于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情节特别轻微不予治安管理处罚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通报当地村(居)民委员会。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具有对留守儿童长期不养育或遗弃,致使留守儿童身体严重损害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情节恶劣,涉嫌遗弃犯罪的,将被追求法律责任。监护人将农村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的,或者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六个月以上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可能被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目前山东正就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