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5年内青岛所有区市都将通地铁或城铁

2016-12-12 10:36:53    来源:    编辑:

到2021年,全市将形成9条运营线路、总长36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明年再启动4.8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进一步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加大关注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审计,不能以牺牲生态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昨天,2016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拉开帷幕,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23个市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作了述职报告并请市民评议,在介绍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也透露了明年的部分重点任务。

数据

“三民”活动收到意见建议4万余件

述职报告会共两天,各部门分四组向万名市民代表报告2016年工作,接受市民代表评议。会议设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每场述职报告会有2500名市民代表现场观看并进行评议。同时,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全程直播。

今年是“三民”活动举办的第8个年头。 “三民”活动作为政府与市民沟通交流的平台,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持续创新,活动成效不断提高。每年“三民”活动都能收到大量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至今已有4万余件,并组织第三方专家从中评选出350条优秀建议及时向社会通报,部分建议直接纳入了政府决策。 “三民”活动所搭建的政民互动平台,已成为凝聚全市力量、共同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举措。

变化

述职报告与市民距离越来越近

今年“三民”活动期间,市政府46个部门的年终工作报告提前在青岛政务网专题网页向社会公布,同时配有报告主要内容的解读图板,更为直观、形象地向市民呈现各部门重点工作,方便市民阅读。昨天的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在述职过程中,不仅力争将一年的工作浓缩在不到10分钟的报告中,向市民报告最为吸引人、市民最为关心的工作部分,而且还精心制作了图表、现场图片,让整个报告内容非常丰富、生动。

除了报告形式更加丰富,各部门负责人现场述职的语言也越来越亲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钱袋子’,是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最关注的问题,保障市民朋友吃上放心农产品,帮助农民朋友把‘钱袋子’鼓起来,是我们农委的本职。”市农委主任由翠玉用了这样一段话开始自己的述职报告。现场市民代表王先生说,部门负责人一上来就让大家感觉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自然而然就愿意把报告内容听下去。

“今年这是我第四次参加‘三民’活动了,说实话还是有些忐忑和紧张,每次走上报告台,我感觉像是走进考场,对我来说,每次都是一次迎考。 ”从报告台上走下来,科技局局长姜波被媒体层层围住,报告完毕后,她显得放松了许多,笑意和自信始终挂在脸上,面对媒体访问,她基本是有问必答。 “一年过去了,我们政府部门需要给百姓一个交代,抓好落实,得有个说法。 ”姜波话说得很实在,从今年的材料组织和报告内容来说,体现了科技工作既有高大上的一面,也有接地气的内容。

在科技局一把手述职报告的最后,姜波用了一组数字来剖析青岛市科技工作的不足和差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用数据说话更有说服力和权威性,在自我剖析方面应该更深刻,应该让老百姓更加一目了然地了解,同时也是给我们自己加压,做到心里有数。 ”姜波说。

心声

把身边小事反映给政府部门

“‘三民’活动已经连续举办8年了,组织形式不断在发生变化,从最初的网络沟通到现在的直播,政府一把手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感觉更加亲民了。 ”市民代表崔言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聆听了一上午的政府各部门的报告,他感觉到各部门一把手比过去更加自信、更加从容了。

“一场报告听下来,我感觉受益匪浅,对我本人而言也是很大的提升。 ”崔言民说,因为他本人在青大校办企业工作,主要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所以他特别仔细地聆听了科技局一把手的报告,关于四个“体系”的开展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都与他本人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作为市民代表,对政府各部门工作的了解和监督,也有助于指导他本人的工作和个人提升。

张维克作为专家组代表,从2009年第一次举办“三民”活动开始,连续8年参加,在他看来活动的组织方式从单一化到多元化,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从提前征求市民建议到市民现场评议,并且采取直播的方式,不仅更有利于政民沟通,更是促进民主发展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市民了解政府在做什么,并且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针对市民的建议,政府部门需要一一反馈和落实,每年看似重复的举动,实际都是民主的体现。

“这几年,我本人比较关注民生项目,医疗、教育和农民征收、水利建设等等,针对幼儿园教育,我们做过长时间的专门调研并形成专业报告,提出过一些专业性的建议。 ”张维克说,作为代表,这些年来,他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提交给政府各部门,这些都是行使民主权利的体现,市民一起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

市民代表王林已经是连续第8年参与“三民”活动,王林表示,“三民”活动在如何让市民更加了解政府工作等方面提供了依据。 “这些年参加‘三民’活动,我也有不少的感触,每年也都会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王林说,今年“三民”活动,他再次提出5条建议,件件都事关身边小事。 “养老问题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一个很重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 ”王林提出的第一条建议是做好养老机构护理员的专业培训,提高护理员的入职门槛,相应提高护理员的待遇。

“现在小学生基本实现了校车接送,但初中孩子和高中生,晚上放学晚,又没有校车接送,在马路上很容易发生危险,我觉得应该在他们的校服上做些特殊处理。 ”王林提出的第二条建议是,在学生校服上设计上反光条等材料。此外,王林还提出了 “如何解决上班族与老年人早高峰争坐公交车的建议”和“公共厕所,尤其是旅游厕所人性化设计的建议”等。

提醒

12月11日将举行第三、四场述职报告会。上午9时开始第三场,述职部门有: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民族宗教局、市统计局、市政府外办、市政府侨办、市政府法制办、市粮食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市供销社、市史志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午2时开始第四场,述职部门有: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体育局、市物价局、市畜牧局、市地震局、青岛仲裁办。欢迎广大市民继续收听收看现场直播。

■述职

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形成36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

昨天,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朱培吉在做述职报告时提到,青岛市上报的国家轨道交通二期规划调整获得国家批复,结合新机场建设将地铁8号线成功纳入规划。随着青荣城铁的全线开通,青岛至平度轨道快线的启动,未来5年所有区市都将开通地铁或城铁,到2021年全市将形成9条运营线路、总长36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同时争取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获批开工,济青高铁、青连铁路也在加快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通车里程244公里,青岛将从铁路末端城市发展成为枢纽城市。

市城乡建设委

会有更多市民住进特色小镇

2016年4月,青岛市顺利通过国家竞争性评审,成为2016年全国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唯一“双试点”城市。目前各区市已开工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合计67项。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编制完成了2016-2030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到年底开工项目全长约30公里,建成综合管廊5公里。

2017年,市城乡建设委将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双试点等工作。“今后可能会有很多市民选择离开拥挤的社区,住到特色小镇里。 ”市城乡建设委主任陈勇介绍,全市将建成5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融合的特色小镇,“青岛市已经有1个镇入选国家特色小镇,5个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50个小镇里,30个要达到省级以上标准,20个达到市级标准。特色小镇不只有生态优先,还要有产业支撑。 ”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5.9万户,年底将超额完成6万户任务目标。据陈勇透露,明年全市还将启动4.8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进一步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同时,市城乡建设委还将继续进行14处黑臭水体的整治。在房地产发展方面,青岛市将注重平稳发展,并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市商务局

网购与实体店应该融合发展

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介绍说,市商务局组织协调完成了 《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青岛市推进 “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等重要文件的印发实施工作,面向全球拓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近日,市商务局编制了行动计划,涉及到90个案例指导手册。 “比如说,崂山风景区怎么建设?国际上哪个类似的景区建设得最好?我们目前选择了瑞士少女峰的管理模式,编制成册供崂山风景区借鉴、对标。还有,西海岸凤凰岛旅游度假区怎么建?商务局按照新加坡圣淘沙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模式总结了经验,把国际城市战略落到实处,抓在手上。 ”

在谈到网购与实体店销售竞争问题时,马卫刚说,他认为网购与实体店之间不存在相互取代的问题,实体店受到电子商务的挑战的同时,自身也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 “电子商务也遇到了质量等问题的挑战,必须有实体经济作为保证。 ”马卫刚说,电子商务与线下销售需要相互配合,例如体验店的建设、配送环节的建设等等。马卫刚直言,目前网购与实体店之间的竞争与融合还没有实现破题,这也是下一步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确保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今年青岛市食品安全实现了三个历史性突破,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利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8%,药品合格率接近100%,均为历史最高水平;群众对食品安全整治满意度达到83.3%;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孙利国说,2017年仍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总目标,主要办好5件事。首先要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确保青岛市成为首批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第二件事是要抓住薄弱环节和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集中整治,将群众意见大的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点作为整治重点,重点是“三小”当中违法经营、违法添加、以次充好等问题;第三是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推行企业内部的追溯机制,努力做到生产原材料和产品来源可追,销售到何处可以追查。第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自觉防范能力,第五是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投诉力度,提高处理效率。

市水利局

加大雨水收蓄建设“海绵城市”

青岛市连续3年出现干旱,本地水资源短缺,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因此在昨天市水利局的述职报告中,媒体也将焦点放在了抗旱上。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表示,在严峻的干旱形势下,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做好抗旱工作,抓好水源工程建设和调水工作。今年来,全市投入农业抗旱资金1亿多元,通过建设灌溉深井、对现有水库塘坝清淤增容、库中挖塘、塘中挖井等办法,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狠抓重点调水工程建设,青岛市各大水库进行调水和联调,为南水北调配套的新河水库工程建设也已竣工,具备了蓄水条件,目前正协调省胶东调水局适时向新河水库调水。同时青岛市还加强客水调引工作,通过实施库河联调、水源、调水等工程建设,统筹引黄引江水源和本地水源。加快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建设,争取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尽快实施,增加青岛的供水量,还争取追加了南水北调2015-2016年度用水计划。

提到明年抗旱问题,赵兴书表示,还是要把水源工程建设和调水作为重点,进行水网连接和库河联调;同时要加大雨水收集和蓄水,特别是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进行小区、道路等蓄水和雨水收集;继续实施客水工程,争取黄水东调一期工程以及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尽快落实,缓解引黄济青的压力。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继续倡导全民节水,加大海水淡化和中水利用率,节约水资源。

市规划局

提供城市形象特色的规划定位和设计

今年,市规划局围绕依法科学实施《总体规划》,确定了“2016年实现控规编制覆盖75%,2017年完成控规编制全覆盖”的目标。中心城区总用地面积约为816平方公里,共划分为81片控规,今年计划完成75%。

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告诉记者,参考其他城市的经验,青岛市“多规合一”方案和机制已经形成,将走出青岛路径。明年将对照 “2017年底实现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目标,加快推进控规编制工作,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建筑风格与城市色彩协调控制、标志性建筑与环境设计等多方面,提供城市形象特色的规划定位和设计。

市审计局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16年,共安排审计项目9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3.0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09亿元,审减政府投资8.07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3件。市审计局局长侯杰介绍说,明年全市审计工作还将进一步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公平、医改、食品安全、民生保障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侯杰说,过去对领导干部主要是履行经济责任方面的审计,今后将试点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是解决我们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青山绿水为代价。 ”侯杰说,这项审计工作已经开始在即墨试点,主要包括七大方面的自然资源的审计,青岛的重点是大气、水资源、土地资源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