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的营商环境真是来了就有惊喜

2022-11-22 15:36:1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1版.jpg

莱西融媒11月21日讯 “正常一个总部基地的迁址建设需要24至36个月,我们15个月就建成了,整个基地有发动机厂、整车厂、车架厂等,工程都是同步推进。建设中需要土地、环评、能评、消防等一系列手续,这些手续办理中政府各部门协同推进。莱西,真的是来了就有惊喜。”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董事长陆付军说道。

2020年4月5日,我市与北京汽车制造厂初次接洽;5月6日,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正式注册;7月6日,项目正式开工;2021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微小卡首款样车下线;2022年1月份竣工投产,10月王牌MPV首台量产车下线。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从外地迁至我市,仅用 15 个月便落地,时间压减 50%以上,成为山东省内唯一具备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空白。自投产以来,北京汽车制造厂已有微小卡、王牌MPV等6个车型下线量产,截止10月底,实现产值63.51亿元。

“莱西,来了就有惊喜。”陆付军所说的惊喜就是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项目签约以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店小二”式服务,从项目清障到各种审批事项的办理,不仅速度快,还帮助企业清除落地、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同时,我市全面推进集聚区的教育、医疗、金融、商务、市政等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累计投资50余亿元,实施配套电力、热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工程78项,同步配建商务酒店、蓝领公寓及医养健康中心,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通过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为建设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保姆式”服务不是一时,而是一贯。在总厂迁址期间,北京汽车制造厂不单单忙于建设总部基地,还不断创新,研发了卡路里皮卡系列,王牌 MPV、元宝、鲸卡4款新车型。我市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对接青岛市科技局,按照《实施“沃土计划”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帮助企业申请科技创新奖励资金50万元。“在搬迁过程中我们边建设边研发,在莱西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研发基本不受影响,也为我们4款车型量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陆付军说。

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要解决企业的核心难题。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我市组建“帮办团”上门“流动”服务,开展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加快企业资金回流。陆付军告诉记者:“退税到账如逢甘霖,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链压力。”同时,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期间,我市免费为企业研发人员提供办公、住宿场所,先后举办四次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顺利实现投产达产奠定基础。       

预留137亩商业用地用于建设人才住房、商务商业及幼儿园,协调解决了外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

说到惊喜,陆付军还告诉记者:“姜山镇新能源汽车集聚区里面有多家上下游企业,能实现公司本地配套率8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产业之一。我市瞄准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引进和全产业链条培育,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着力优化产业链生态,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量质提升,70万套五菱柳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池——整车生产——汽车后市场”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记者了解到,借势莱西市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企业抱团经营、共享资源的意识和打法日益成熟。北京汽车制造厂、国轩电池与8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进行了采购签约,构建了汽车产业经济“内循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