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三产融合绘就好“丰”景

2022-11-17 14:14: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慧

 1版.jpg

莱西融媒11月16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院上镇以“一产增收、二产提效、三产迭代”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建统领,推动区域统筹,促进协同发展,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幸福院上。坚持项目带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落地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6个;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专精特新和省级瞪羚企业各一家;镇驻地落地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驻地繁荣提供了人口支撑;毛家埠工业园内有多个新材料项目开工或签约待落地,新材料行业已经成为该镇工业企业骨干力量。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全市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我们打造了‘无事不扰,有呼必应’院上服务品牌,以高质量的服务为经济发展潜力增效提能。通过引入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二、三产项目落地,逐步扭转全镇一产项目比例过高的局面,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的比例,经济结构日趋科学。”院上镇党委书记褚方晓介绍道。

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合力

奋斗十载,院上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举旗定魂,守正笃实,形成了党建与发展携手并进的新局面。在青岛市率先启动村庄建制优化,完成10个新村“两委”选举并实现“一人兼”。七岌新村是青岛市第一个启动、第一个表决、第一个挂牌的新村,率先完成三资融合,成为全市首个集体经济合作社赋码颁证的新村。建成并启用花园头抗战教育基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场,成立全市第一个镇级党委党校和新时代农民学校。

“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建立新村党委书记列席镇党委周例会制度和党支部书记月例会制度,提升农村‘领头雁’履职能力。依托镇党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等,定期开展培训,严格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通过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党建高质量发展。”褚方晓说。

农业转型升级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依托联合社破条块壁垒,统筹镇域内的农业资源,由联合社主导,采取市场化手段,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大力推广‘党组织+联合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引进山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希望等优质项目。”褚方晓说。

十年间,院上镇加大投入,破解难题,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成立全国第一家镇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对镇内外200余家优质合作社进行整合,采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做好近6万亩农田的农事服务工作,达到“镇域资源最优配置”的效果。目前,已实现大田全托管15000亩、半托管40000亩。同时,借助“莱西有礼”平台以及王家庄油桃节、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实现种子研推、种苗繁育、果品种植、内销出口一体化管理,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技术先进、功能拓展的“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效化解了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此外,院上镇围绕九顶庄园和“双葡”主导产业,延伸发展一产鲜食葡萄种植及二产酿酒葡萄精深加工等高效高附加值产业链,依托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镇级平台公司成立镇级共富公司,统筹形成合力,抱团发展闯市场。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镇级联合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的现代农业经营和现代产业体系。

文旅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十年来,院上镇精准施策,乡村振兴取得新成绩。“除坚持打造产业兴旺、人民富裕的乡村外,我们还通过加大自有文化品牌的挖掘包装力度,重点宣传推介院上烤鸡、蟾公酒、长汀寨扫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褚方晓说。

深挖内涵,融会贯通,院上镇以“葡萄酒香·乐享仙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契机,借助大沽河观光带等自然生态观光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优势,大力开发与引进特色观光农业与休闲旅游项目。与朴宿文旅集团合作,规划建设集“葡萄全产业链复合业态+矿坑治理+休闲旅游+数字乡村+党建培训、政务研学”于一体的胶东半岛微度假旅游目的地,以点带面构建乡村文旅生态圈。

谈及院上镇未来发展,褚方晓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能级提升,打造精品城镇,强化绿色支撑,着力推动‘北美’各项工作的实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