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豆玉米“手牵手”实现一田双收

2022-09-30 10:57:0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莱西融媒9月29日讯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姜山镇的青岛怡禾家庭农场看到,正处于灌浆期的玉米和处于鼓粒期大豆一高一低相得益彰,长势喜人。“今年是我们农场尝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第1年,种植面积1000亩。”王志涛介绍道,同样的耕地面积,相当于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每亩地可以增收200元。

今年是青岛市规模化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市农业农村局在姜山镇建设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千亩示范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对传统间套作的改良升级,通过加大玉米种植行距,缩小株距,充分利用大豆、玉米的高度差,实现两种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能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综合效益显著。

“这项技术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升大豆产能的有效手段,也是构建绿色种植制度的有效探索,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技多用、前景广阔的优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继续做好田管工作,加强技术跟踪指导,解决堵点问题,推进机艺配套,实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增产增收优势真正发挥出来。”

“尝试复合种植的前提是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王志涛说,一块地三分之一种植玉米,三分之二种植大豆,玉米的播种面积小了,选择合适的品种、合理的行距和株距、精准的全程技术方案才能保证产量。

大豆品种需要耐阴性好、抗倒伏,玉米得选择紧凑型、耐密植的品种。为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熟化、本地化,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多个玉米品种和大豆品种的筛选试验。“农业专家全程进行培训指导,针对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选种、病虫害防治、间距管理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讲解与演示,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可行性,给我吃下了‘定心丸’。从目前的长势和测产结果来看,玉米亩产预计能达到1100斤左右,大豆亩产预计在200斤左右。”王志涛告诉记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