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共富公司共管共享惠民生

2022-09-23 14:43: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以前在家没活儿干,现在可以到新村成立的公司打工,离家近,也不怎么累,一天能挣150元。”姜山新村村民刘振青说道。刘振青说的公司是姜山新村成立的村级共富公司姜山众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城市绿化管理、农业机械服务、小型建设工程施工等业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今年以来,姜山镇立足镇村实际,充分挖掘区域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组建成立“共富公司”,发挥组织的力量,运用市场的手段,通过多村联建、强村独资、村企合作等模式,打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升级版”,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富。

农村大部分公共资源呈现零散分布状态,形不成规模产生不了效益。姜山镇共富公司推动土地规模化流转,发挥村办企业社会信誉高优势,收储零散土地,由共富公司整合形成规模。截至目前,公司共整合6个自然村3400余亩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1400亩,丰诺农化800亩,新型经营主体1150亩。今年预计收入40万元。收储残垣断壁,借助集体资本的平台优势,对农村残垣断壁采取“拆除+租赁+规划利用”处理机制,采取“新村+农户+平台公司”的共同经营方式,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户“双增收”。整合人力资源,聚焦农村劳动力闲置的问题,共富公司将新村农民组织起来,统一用工、统一保障,实现家门口就业。共富公司吸纳村庄闲置劳动力37人,成立公司绿化管护队伍,与中节能合作,专门负责15个自然村、镇驻地道路的绿化种植和长效管护。预计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超过1.8万元。

农村条件不同、禀赋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姜山新村在公共资源共享中,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工作理念,“精准化”盘活,释放资源效能。挖掘企业资源,姜山新村有企业50余家,共富公司以为服务企业为突破口,建设服务型共富公司,开展招工服务,帮助国轩、海诺、北京汽车招工6次,带动就业490人,既解决企业招工难,又保障了村民就业合法权益,还为集体经济带来增收。挖掘工程资源。共富公司依法承建新村52个、总投资692万元的村级工程,预计年内实现增收80万元以上,将以往富了个人变成集体带着群众一起富。挖掘工业用地资源。姜山新村共富公司组建后,以变废为宝的思路,对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进行清收。在镇级支持下,新村共富公司共收回闲置低效的工业用地360亩,引进了凯丰德包装等项目5个。“我们今年计划实施一些村级的民生工程,与自然村签订环境卫生整治协议,通过绿化工程、基建工程和物业管理等业务,预计年内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以上。”姜山镇姜山新村党委书记迟德强介绍。

公共资源要想最大限度发挥价值,需要借助市场的渠道进行盘活。新村共富公司发挥其市场主体地位优势,“市场化”运营,挖掘潜力资源,让资源的市场价值得到体现。共富公司坚持自主运营,将新村闲置的街区、房屋统一收储,进行盘活,打造网红夜市振兴街,吸引周边商贩经营。自6月1日开街以来,累计客流量9万人次,带动周边58户商户入驻,平均每月增收1万元。同时,对部分难以自行运营的资产,吸纳外部工商资本入驻,共同开发利用。姜山新村共富公司与海氏海诺公司进行合作,将东岭后自然村20间房屋进行整修,合办村企联营医药配件加工厂,年收入20%,约30万元归集体使用,并带动30余户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专业公司运营,充分发挥专业平台的优势,对资产进行专项盘活。姜山新村闲置的卫蓝公寓,从以往每年投入10余万元自行运营的“负资产”,到今年第三方整体出租卫蓝公寓,稳定实现年收入1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