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当好为民办事“实干家” ——我市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2022-08-04 09:58:2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编者按:“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聚焦各阶段工作安排,着力提升政治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改革攻坚本领,担当实干、狠抓服务,创新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推出《我市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系列报道,旨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锻造过硬本领,营造“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浓厚氛围。

“现在垃圾清了,路灯亮了,大路通了,还盖起了小亭子,日子越过越舒心了。”店埠镇店埠新村群众一提起现在的口袋公园,话里话外洋溢着幸福,这是店埠镇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带来的新景象。“村干部共走访群众235人、收到群众建议264条,并召开支部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会议对方案进行研究审议,最终确定该场地的具体改造方案。”店埠新村党委书记崔钦浩感慨道,干部深入群众看问题、办实事,不仅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感,还以实干精神将干部作风建设落到了实处。

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把“下沉一线”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群众工作和狠抓落实本领,让作风建设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落地生根”,用“民心”答好时代“考题”。

如何才能为群众把事办实?开门问策、问需于民是办实事的“敲门砖”。我市聚焦中央和省委要求开展“大学习”,聚焦青岛市委和莱西市委目标开展“大调研”,聚焦群众期盼和市场主体呼声开展“大讨论”,制作《“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记录簿》,深入基层调研4000余场次,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和专题研讨2000余场次,形成细化量化可操作的目标清单、问题清单、创新突破项目清单165项内容,目前,已经解决108项。

“以前我们这里下雨水淌不出去,大棚都淹了,第一书记组织了清淤排水,再下大雨也放心了。”沽河街道董家山后自然村村民董秀超说起市信访局派驻的第一书记赵东和村干部们冒着高温疏通村里的排水沟,连连夸赞。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派驻的91名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已完成防汛排涝工程项目80余项,保障了农村农业防汛排涝的安全性。

我市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通过“部门直接下沉、联动协同下沉、顶格调度下沉”三种方式,构建跨层次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市镇机关服务体系。以12个镇街信访接待室、便民服务中心,67个“第一书记”派驻村,31个“社区双报到”社区和481个“助企员工”派驻企业为载体,建立“镇级+村级+社区+企业”四级“一线体悟站”,选派干部进驻到“一线体悟站”解决问题、实训助力、寻计问策等,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群众工作能力。

作风最终要通过落实体现出来。通过建立“部门+新村、科室+网格自然村”的常态化蹲点模式,组织市镇干部开展政策宣讲、帮扶困难群众、参与环境整治、解决难点问题、参加工作会议、组织联建共建、提供发展思路、开展风险排查、组织技能培训、形成“金点子”等10项工作任务深入一线蹲点调研,进一步强化市镇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能力,锻造具有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干家”精神的过硬干部队伍。制定下沉一线办实事督查考核办法,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全程跟踪督办评估。截至目前,接到办实事需求160余件,市镇两级机关干部共下沉一线1560余人次,解决土地审批、建设工程审批等问题400余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