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建设美丽宜居人民城市 ——我市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侧记

2022-07-28 15:31:1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月湖公园效果图2.jpg

图为月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效果图。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的城市,城市更新、城市治理的最终诉求,也是更好地服务人、成就人。在新时代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既要“抡得起大锤”,也要“拈得起绣花针”。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全力实现旧城换新颜,新城见形象,群众得实惠。

抡起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大锤”

7月18日,月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开工,这座始建于1984年的公园即将大变样。“此次改造提升将彻底改变公园现有的老、旧面貌,将从公园界面重塑、公园水上游览、道路体系梳理、生态恢复、园林建筑修缮等方面全方位多元化改造提升,构建‘一带、两轴、三区、十景’的基本格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绍强介绍说。

为打造“河湖联景、林廊环绕”的公园水城,我市大力推进月湖公园改造提升、隋家屯公园、口袋公园建设等34个公园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31个、竣工16个。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草泊村改造、岚上村改造等5个旧城旧村改造项目按期推进;红岛路(南京路—杭州路)道路硬化及排水工程、莱西市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10个市政设施建设加紧施工;4个停车设施建设项目按期推进,月湖公园、农商银行、苏州路3个新建公共停车场已提前竣工,可提供泊位340个。

拈起城市环境治理“绣花针”

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更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最洁净城区活动开展,对城市道路实施深度保洁联合作业,主次干道、公园商场周边等重点区域推行18小时全时段保洁,做到路面见底见本色、无灰无积尘。除了“面子”提升,也不放过“里子”整治,实施重点道路街巷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对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夜景亮化等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实行精细化维护;改造城区排水薄弱管网,铺设管渠,确保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修复主次干道亮化设施,确保城区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90%。

绘出人民城市“锦绣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市稳步推进重点实事,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换上不锈钢波纹管感觉安全多了,用起来更放心了。”宏东花苑小区业主王丽霞一再向青岛埃维燃气有限公司安装人员表示感谢。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燃气企业负责施工的7万户居民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工作于5月9日开工,已更换波纹管2400余户。268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入户鉴定,开工建设231户,主体完工173户;30座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目前完成10座新建公厕选址及开标前准备工作。

记者感言

用心打磨一座“公园城市”,用力清扫出一条条整洁道路,用情改善一户户居住条件,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在做优城市形态、做强城市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让市民眼前一亮、会心一笑,让幸福“近在咫尺”,带给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