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群众“有话随时说”,干部“遇事马上办”

2022-07-28 15:16:3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魏康 尉津铭 赵一飞

 群众“有话随时说”,干部“遇事马上办”

莱西市以提升干部工作本领为抓手,推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

编者按:7月26日,农村大众一版头条刊发《莱西市以提升干部工作本领为抓手,推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一文,现予以转发。

“经营摊贩进了正规市场,路上‘亮堂’了,也不那么堵了,真是把好事办进老百姓的心坎里了。”这几天,家住莱西市水集街道新市北小区的居民热议着周边环境的变化。

近日,莱西市水集街道水沟头社区着手对周边长岛路马路市场(团岛路—琴岛路段)分流迁移,将120余个总占地1300余平方米的经营商户活动板房进行集中拆除,使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这一自发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的马路市场,是为了解决当时的“三难”(买粮难、买菜难、就工难)问题。随着城市发展,这一亲民市场却成了“拦路石”:车辆乱停乱放、堵塞交通频发,引发市民强烈反应。

在莱西市开展的市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办实事活动中,经过听民声解民意,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很快被提上日程。莱西市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将马路市场整治融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动,将商贩分流迁移至周边瑞尔、威东、梅山路、繁华里等农贸市场,并给予迁移商户政策优惠,解决商户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莱西市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下沉一线办实事活动,驻百村、访万户,树立实践实干实绩鲜明导向,以务实作风、实干精神,下沉一线听民声,走进现场解民困,着力提升政治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改革攻坚本领,推动城市更新和建设管理、乡村振兴暨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干部实干,要懂得如何干、怎么干。莱西市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为引领,以弘扬创新实干精神为主旨,以转变机关作风为重点,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设领导干部“夜课堂”,为1200名领导干部专题授课,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和实干型机关的“四型”机关热潮,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全市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莱西市店埠镇,“夜课堂”更是扩大到村级范围。结合各新村实际情况,店埠镇将党的理论政策、惠农政策、种植技术等融入课程,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抓学习教育,为村庄发展注入活力。“时机不等人,我们一定要把握住。下一步将接续流转180亩土地,发展采摘农业和设施农业,同时投资700多万元建设果蔬冷库,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店埠镇店埠新村党委书记崔钦浩在干部“夜课堂”谈到村庄发展规划时干劲十足。

干部实干,归根结底是干成、干好。当下,暑期中小学生的托管教育成为市民普遍头疼的问题,看护没时间、安全有隐患、“私托”花费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莱西市纪委监委紧盯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整顿,联系教育部门以“有解思维”出实招,确定中小学校无偿为学生提供暑假托管服务,有效解决学生“照看难”的问题。

同时,莱西市配置104辆流动服务车,组织党员干部每日驶入各村庄、企业,现场宣讲政策、受理问题诉求、排查隐患风险,按照“时时流动、来了能干、干了能成”的工作标准,打造“计程车”式工作模式,将流动服务车开到企业门口、开到群众“心头”。

莱西市通过建立市镇机关干部一线蹲点调研体悟机制,以市直部门为单位蹲点111个新村、以科室为单位蹲点861个网格自然村,莱西全市4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做实进村入户“六个必去”,每月调研不少于4天,每次下沉不少于1天,真正扑下身子,进村入户听民声,让干部实干来“说话”、人人争当实干家蔚然成风。

为促进问题解决,莱西市实体化设立“下沉一线办实事”推进中心,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时分解任务清单,全程跟踪督办评估。截至7月22日,已解决宅基地使用、农产品滞销等问题近1000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