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分线作战 聚力绘就实景图 ——全市6条工作线15个专班工作侧记

2022-06-02 10:56:5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围绕城市更新和建设管理、乡村振兴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促进建设、作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和诚信体系建设6条工作线,以及重点攻坚任务,组建15个工作专班,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富强莱西、活力莱西、生态莱西、幸福莱西的战略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用“莱西经验”谋乡村振兴

5月13日,“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令发布,乡村情怀与发展机遇“碰撞”,热爱“三农”、情系故土、有志于在广阔乡村干出一番事业的各路“好汉”踊跃揭榜。截至5月30日,共收到咨询电话100余人次,网上报名29家。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源动力在于组织振兴。今年,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统筹抓好“五个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选派了24名第一书记,助力帮扶六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打造。5月23日,青岛市首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现场观摩会在我市成功召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擦亮片区底色,截至目前,共整治残垣断壁1580余处,完成绿化补植130余万平方米。

清理残垣断壁后,更发挥其“活力”,促进村集体增产增收。姜山镇实施“拆除+租赁+规划利用”的处理机制,推行多种运营模式,开展中草药种植、绿化树木育苗、农村商业运营综合体、公益服务中心等项目,采取“新村+农户+平台公司”的收益分红方式,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以城市更新促城市活力

5月9日,7万户居民免费更换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开工,目前已更换波纹管2400余户;5月12日,位于莱西城区月湖街和中兴街的2处口袋公园正式竣工,较原计划提前了将近2个月;5月20日,龙水社区白酒厂片区土地回收清障拆除工作拉开序幕,全市第一个老工业企业片区城市更新拆迁工作启动,龙口路以北、烟台路以西的老糖厂破旧办公楼和厂房共9000余平方米被顺利拆除……

春争日、夏争时,城市更新现场施工热火朝天。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78.2%,完成总工程量15%;268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119户;苏州路(威海路—黄岛路)道路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回填砂砾土压实;万达广场停车场项目和停车场联网共享正按计划施工改造;隋家屯公园已完成旱喷防水及防水保护层、廊架垫层浇筑、北门花坛基础,已栽种绿植129棵;姜山新城公园已完成艺术廊架框架结构、轮滑区施工。自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市政设施配套日益完善,重点实事稳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全面展开。

抓招商先行助产业发展

在青北高科园、北汽制造厂配套零部件产业园、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等施工现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预计年底前实现竣工……1—4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0余个。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而产业链招商是其中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我市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突出产业链招商,市领导顶格推进,“揭榜挂帅”选拔精英,成立“聚莱”招商工作专班,摁下招商“快进键”。“聚莱”专班各招商事业部共开展项目走访230余次,捕捉重点项目信息130余条,开展“云”洽谈,对接重点项目50余个。经济开发区不断推动招商引资智慧升级,自主研发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手段,打破地域限制,实现1—5月份新签约项目25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