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2022-06-02 10:50:4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虽说今年比往年干旱,但有高科技护航水肥跟得上,公司托管的3万余亩小麦长势不错,30余台联合收割机已为收获做好准备。”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振东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业态、模式和机制,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发展各类服务组织800余家,培育青岛丰诺农化、莱西金丰公社等具有影响力的骨干服务组织47家,青岛丽斌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3家服务主体经验做法被省农业农村厅作为典型案例推广。去年,小农户全程托管面积达11万亩,为全市9万余小农户节本增收2000余万元。

政策助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我市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构建了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培育、支持和引导的全方位政策体系。近年来,先后争取专项资金3728万元,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扩大服务范围。落实补贴机具5759台(套),补贴金额8516.42万元。落实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178.22万元,有效破解了服务组织发展资金瓶颈,增强了发展后劲。先后争取项目资金3728万元,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

组织引领完善服务体系

拓展镇级服务中心功能,在全市12处镇街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整合镇域农资、农机等生产要素,为各类经营服务主体提供生产托管、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等覆盖全产业链的对接服务。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在全市建设100家村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站点,解决小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调动镇村两级干部积极性,协助服务组织搭建平台,完善网络,提供服务。帮助青岛俊利昌盛农机专业合作社搭建起“服务中心+服务站+村集体+农户”四级服务网络,设立30个村级服务站,每个站辐射3000—5000户农户,作业范围覆盖全市并辐射莱阳市、即墨区等地。

多路径创新服务模式

为全市服务组织提供贷款4800余万元,解决了服务组织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协调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推出小麦、玉米产量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大灾保险等保险产品,为110余万亩粮食作物投保740余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1亿余元,去年实现赔付800余万元。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开展销售、物流等一揽子惠农服务,助农销售甜瓜、苹果、油桃等特色农产品30余种,年销售额超百万元。联合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组织99名技术人员,构建起“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服务推广模式,将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