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矿山领域实现智能化全天候监管 经验做法走在全省同行业前列

2022-05-26 14:29:5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离不开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维护,市自然资源局通过聘请专业技术单位巡查,督促矿山企业在矿山现场安装电子界桩、视频监控等措施,实时监测矿山开采、生产情况,形成“空间上全方位、时间上全天候”的监管格局。近日,我市矿山监管工作入选山东省矿产资源监管执法典型做法经验(第一批)。

智慧化监管 高效数治可视化

从“鹰眼”到“每家每户”露天矿山视频监控系统,从水泥界桩到电子界桩,矿山监管从看得见升级为看得细。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全市5家露天矿山企业全面落实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中关于科技管矿的要求,投资建设露天矿山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在现场视频监控,电子界桩监测报警,矿山开采、生产实现实时监测,露天矿山监管向信息化、智慧化、实时化发展。

“这个系统建成得益于矿山企业的全力支持配合,企业不仅需要投入资金,同时也将自己的行为曝光在执法视野之下。”市自然资源局矿管科负责人赵昊说,智慧化监管比人工巡查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原先巡查全市矿山企业的工作人员需要实地走访至少两天,如今升级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降低了监管成本,提升了监管效率。

专业化监管 严查严控严把关

为进一步加强地质矿产领域日常监管,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开采秩序,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聘请青岛市地质工程勘察院等专业技术力量对全市露天开采矿山每月一次、地下开采矿山每季度一次的开展巡查、检查和评估工作。对矿山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情况进行核实和评估,客观评价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主要检查矿山企业是否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施工,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等问题。对检查、评估发现的问题,报自然资源部门责成矿山企业限期整改,避免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或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情况发生。

常态化监管 常盯常管常警醒

通过行政管理和远程监控两个手段,市自然资源局加强对矿产资源利用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将矿产资源管理执法检查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通过专项督查、日常检查、定期抽查等方式,对采砂、采石、洗砂等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发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及时制止、迅速整改,着力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阶段,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促进生态环境改善。院上镇的“鹰眼”监控范围广,涉及领域多,积极推广鹰眼经验,在日庄镇、南墅镇等重点区域铺设远程探头,将执法监察关口前移,用技术赋能监管,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常态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