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法律咨询平台 部门联动机制 源头预防机制 市总工会创新模式巧破维权难题

2022-05-07 14:56: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多亏工会的帮助,不然我们真不知道该找谁维权。”日前,办理完法律援助手续的青岛某航空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刘某,握住市总工会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这是市总工会依托“一个平台、两个机制”维权模式帮职工维权的案例。像刘某这样获得法律援助的职工并非个例,据悉今年一季度,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34起,为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50余万元。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近年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维护职工权益为主线,努力培育“情系职工、法送温暖”的维权品牌,有效提升工会维权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维权促进维稳,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总工会进一步站稳“娘家人”立场,探索构建“一个平台、两个机制”职工维权模式。建立“莱西市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 搭建工会主导、服务高效、覆盖面广的法律服务平台,免费现场为符合工会法律援助范围的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聘请12名律师协助开展职工维权工作,借助律师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充实职工维权力量。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升级打造“互联网+律师+工会法律援助”线上职工维权平台,聘请律师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无障碍、无间断法律咨询服务,依法有力地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2021年以来,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21人次,办理法律援助487起。

部门联动机制,有效化解劳动纠纷。劳动纠纷涉及各部门,为理顺机制,市总工会与信访、法院等部门联动,搭建立体型、多元化劳动者维权渠道。主动在市信访局接待中心设立职工维权岗,让职工由“信访”变为“信法”。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服务大厅设立工会律师岗,免费提供咨询服务,提出解决方案;对适宜调解且当事人自愿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由工会律师出面调解,大幅缩短职工维权周期,提升维权效能。同时,探索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在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依法进行诉前调解,高效便捷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先后办理诉前调解案件80余起,为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1200万元。

源头预防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市总工会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为全市12个镇街各配备一名专职律师,每周五现场办公,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镇”。同时,将关口前移,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讲,探索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结合“法治体检”活动开展“专家会诊式”维权服务,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从根源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记者感言:

市总工会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为民情怀,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着力提高工会维权服务的工作质量,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将这个“娘家人”当得到位、贴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