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项目落地年”迎来磁吸聚合

2022-01-13 14:09:3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2021年以来,我市锚定省委“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按照青岛市“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把握重大战略性试点、示范区等政策叠加机遇,紧盯“双招双引”第一战场,乘势谋发展,顺势抓投资,借势上项目,强势吸引资源要素、重点项目向莱西集聚,实现了投资的爆发式增长。

转换打法

用平台思维助推项目招引

2021年,我市用好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搭建平台、打造生态、集聚产业,着力推进专业化、社会化招商。构建“654”专业招商体系,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扩大社会化招商成效,充分发挥韩国华城商工会所、普华永道、德勤等中介机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寻找合伙人。加快布局创新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进中科育成产业基地、欧亚科学院莱西中心等平台。其中,中科育成产业基地导入高技术项目30余个,赛伯乐共创中心入驻八戒网等企业392家。强化金融思维,以基金牵引带动实体产业招商和投融资对接,基金类企业1080家,完成登记备案613家,实现税收17.07亿元,完成对外投资企业176家,投资总额达66.81亿元。

同时,在产业发展上,抢抓“四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采取头部企业引领、科研平台孵化转化、资本导入等方式,不断拉长新能源汽车、石墨新材料等产业链条,积极开拓绿色建筑、通用航空、芯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作战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创新机制

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建立“挂图作战”项目跟踪调度机制,一手抓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手抓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项目,对2021年40个青岛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8个重点促进项目和23个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进度,对不达标项目及时预警,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见效。2021年,23个省级重点项目中,已开工22个,开工率95.65%,完成投资140.31亿元。建立“企呼市应”项目呼应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出“重点工作、呼应联动”政务服务新模式,定期召开联动事项调度会议,集体研究解决方案,压实责任分工,明确办理时限,确保各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优化环境

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努力“让企业感到舒服、让企业家感到舒心”,营造“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发展环境。深化流程再造,打造中介超市网上服务平台,有效杜绝“黑中介”等问题,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首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颁出全省首张跨区域营业执照。推行企业开办公章刻制政府买单,实现全流程零收费,“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应用”的做法获第三届全国政务环境创新奖。实行告知承诺制,创出青岛市“拿地即开工”先例。推行“一事全办”“一业一证”改革,办事时限平均压减78%,“工程建设项目流程再造”列入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案例。坚持“政策不落实就是欺诈”,连续两年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行动,整治问题194个,以营商环境优起来、强起来,保障项目实打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