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减环节 降成本 智能办 审批改革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七

2022-01-11 13:59:5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多个部门来回跑、办理过程手续烦冗、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些曾是企业、群众的烦心事。如今,扎堆排队等候办事的人少了,可供选择的办事方式多了——足不出户线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在家门口就近办,办事便捷度显著提升。去年以来,我市以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为落脚点,以争取各类审批改革试点为切入点,大力实行“减环节、降成本、电子化”的递进式审批服务改革,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智能化、便捷化”新时代。

“减环节”审批流程再优化
  精简企业开办流程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环节。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锁定办成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优化事项链条,重构业务流程,简化内部环节。线下设企业开办专窗,登记注册、税务、印章刻制等部门同步入驻。申请人只需“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采一次信息”,即可完成企业开办。线上打破部门间数据孤岛,推动各个环节系统互通、数据共享,实现了从“现场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创新“区域通办”新模式,通过“不见面”跨市审批和全程帮办代办等服务措施,建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工作机制,在胶东经济圈内首创“区域通办”新模式。同时,我市推出“集中办公区”集群登记新政。突破“一址多照”框定,一个办公室的一个席位也可以注册企业,席位空间可以缩小到2㎡仅容一张桌子,终结了要有一间房才能注册公司的历史。
“零费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需求就是政务服务的着力点,我市主动换位思考,率先开展免费刻制公章改革试点,专门上线了免费公章刻制流程模块并嵌入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一体化平台,企业平台内申办营业执照后,可自主选择免费印章刻制,刻制费用由政府买单,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通过实施印章免费刻制改革,企业提交申请30分钟后即可在审批大厅发证窗口领取印章,也可选择由发证人员免费邮寄给企业,实现申请企业与印章刻制企业“零互动”,无感申领印章。去年,仅为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免费双向邮寄、免费打印资料服务,可为创业企业节省开办成本600余万元。企业创业成本大大降低,市场主体的创业信心不断增强,去年,全市新登记注册企业8216户,同比增长8.76%,其中注册资本过亿元的企业88户。 
“智能化”提升审批效能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数字化、网络化、科技化为核心,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审批服务深度融合,试点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开辟惠企利民新渠道。积极响应省政府深化“电子两证”应用的改革部署,瞄准营业执照这一企业使用频次最高的证件,创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与青岛市通用审批平台、一窗受理系统对接,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创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线下办理审批只需手机亮码,便可用电子执照代替纸质资料的提交;线上办理可用电子执照扫码,系统自动上传营业执照副本,申请人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影像,大大简化办事流程。同时,我市以青岛市批复的“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与融合应用试点”为契机,面向全市在营企业和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申请人无需下载APP、无需申领实体Key,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即可同时申领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高效便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