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个平台 两个机制 市总工会创新模式破维权难题

2021-12-10 10:49:0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原龙飞

“感谢市总工会、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以及律师们,多亏你们的帮助,不然我们真不知道应该如何维权。”今年7月份,刚办理完法律援助手续的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职工们,眼含热泪地对市总工会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说道。今年来,市总工会用好“一个平台、两个机制”职工维权莱西模式,通过构建联合维权新格局、借助法律手段、维权促维稳等方式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21人次,办理法律援助487起,与法院诉前调解劳动争议对接案件28件,为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1200万元。

联合维权新模式  助力职工解难题

“谢谢你们帮我要回了工钱。真是太感谢你们了!”9月23日,在某混凝土有限公司干活的农民工李先生等3人紧紧握住劳动监察员孙玉臻、薄振华的手,连声致谢。今年以来,市总工会与人社局建立联合维权机制,打造“监察+仲裁+工会”的“三+”维权新模式,产生了“1+1+1>3”的效果,劳动争议同比减少了30%。

此外,市总工会还加强与法院、工信局的联动,建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和困难企业、破产企业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司法局合作,定期委派律师到镇街职工法律服务站答疑解惑,大力推广“有事找冬哥”“联席会议制度”“专家会诊式”三个维权品牌,依法依规解决合理表达诉求、处置劳资纠纷等问题。

诉诸法律手段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处理重大职工维权案件时,市总工会提前联系律师组建团队,对案件进行预判并制定好化解方案,我们按照方案内容逐步实施。此外,我们还利用法治化、专业化等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着力锻造一支优秀的职工维权队伍。”山东瀚生律师管委会主席闫浩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由于某速递服务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工资110余万元并转移设备等财产,60余名职工利用市总工会设在人社局的职工法律援助窗口请求法律援助。由于案件涉及人数多,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委派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协调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团队,认真研究本案争议焦点问题,最终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维权做实促维稳  优质服务获点赞

“您好,目前有几十名农民工聚集在政府信访办,情绪激动,要求公司马上支付拖欠的工资。”10月份,市总工会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原来,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累计100余万元工资未发放,由于农民工不懂仲裁程序,再加上公司恶意拖欠,信访场面几乎失控。

当中心律师得知消息后,耐心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同时还向公司法人及股东分析利害关系,依法为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后经多方协商,案件圆满处结,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广泛认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