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引擎轰鸣”,通用航空产业加速起飞 ——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2021-11-24 14:05:1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航空教育初具规模、通航机场正在规划建设、航空产业日渐隆起……近年来,我市以航空教育为依托,以通航机场为平台,以航空产业为核心,积极打造航空教育、通航运营、航空旅游、航空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的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截至目前,在建项目12个,储备项目11个。短短四年时间,航空产业新城正从一所专业大专学校发展到集教育、通航、生产为一体的百亿级产业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航空教育引发产业“无中生有”

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是我市布局航空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有学生5000余名。该校由专注于民航教育和通航产业为主的集团化民营企业——泛美教育集团投资建设,是该集团全国四大基地之一。学院于2020年3月成功获批专科院校办学资质,实现了我市高等院校“零”的突破,开创了“平台+院校+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目前,学院主要开设定翼机驾驶、无人机应用、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等专业,未来还将开设直升机驾驶、通用航空航务、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等专业。学院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6万人,着力打造“本科、高职、中职、培训”四位一体的全链条民航教育品牌集群,将为全国通航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目前,学院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将于今年年底启用。

通航机场成为航空产业“强磁场”

通航机场是航空产业发展的基础,是航空项目引进的“强磁场”。2020年12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为店埠机场颁发A1类通用机场实用许可证,成功获批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机场建成后将主要提供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服务。机场及周边园区将重点发展通航商旅飞行、飞行培训、飞行器展示中心、航空物流、航空展览、航空救援、航空科普教育等。机场将为我市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平台,填补了我市航空产业空白。航空运营、航空服务、航空研学等14个“看见未来”的企业已经提前“登机”。

通航产业借“机”起飞

初冬时节,航空产业新城内仍是“热气腾腾”。总投资20亿元的万丰钻石飞机项目,动力调度中心、复材车间、总装车间已建设完成,第一架“青岛造”钻石 DA50 飞机年底即将下线;投资20亿元的青岛市重点项目赛捷航空设备制造基地项目两个主车间在建,一期预计12月竣工投产……围绕航空职业教育核心和通航机场基础优势,我市加快向航空产业转型升级,计划总投资150亿元于2020年2月启动建设航空产业新城,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未来,这里将建成集多元化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预计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目前,航空产业项目、航空研发中心项目等20余个航空类项目接踵而至,星火只待燎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