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招商服务中心创新机制打响莱西招商品牌

2021-11-19 10:03: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今年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充分运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不断深化“招商引资”的流程再造,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截至目前,共外出招商259批次,促成新签约项目5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5亿元以上项目16个,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实现了新的突破。

招商引资更专业更精准

对重点产业招商体系进行了调整,建立了“6+5+4”招商体系(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5个专业招商小组、4个驻外招商中心)。招商事业部(小组)开展定向招商和产业培育,各事业部、小组均承担相应任务指标,具体负责产业分析、目标选定、政策配套、走访招引、审批落地等招商全过程的具体落实。成立了驻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驻外招商中心,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招商体系的不断优化,切实提升了我市项目引进和产业导入的靶向性和专业化程度,彻底改变了“剜到篮里都是菜”的粗放招商模式。截至目前,招商事业部(小组)共外出招商259批次,重点在谈项目44个,促成新签约项目5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5亿元以上项目16个;四个驻外招商中心重点在谈项目22个,促成新签约项目3个,拟签约项目2个。

六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聚焦重点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产业集群效应更加凸显。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崛起,总投资110亿元的青岛市第一个整车制造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四大工艺车间主体已完工,进入内外部装修阶段。通用航空产业创建百亿级产业链,通航机场已建成并取得使用许可,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获批,万丰钻石飞机项目、赛捷公务机项目开工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加速集聚发展,海氏海诺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工,领帆生物医药、天成中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中科钢研碳化硅项目主体完工,中建材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提升了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的档次。绿色建筑产业搭上工业互联网快车,16万平方米的英良高端石材产业园建成,天一新能绿色建材项目、中科坤泰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全面投产。食品饮料和现代农业产业层级提升,青啤饮料集团全球总部、凯盛浩丰全国总部落户,黑龙江宜品乳业、韩国希杰、雀巢银鹭饮品全国总部迁址莱西。

“两飞”经济助推项目招引

为突破区域限制、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与青岛中心城区优势互补,与崂山区、市南区、市北区利用“飞地经济”机制开展合作,分别建设运营了高科技工业园巨峰产业化基地、基石昌海建筑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聚集区、RCEP产业协同示范中心高端制造基地项目三个项目。以“飞地经济”成功经验为依托,进一步创新思想,分别将在市南区和崂山区购买建设办公物业,通过“飞楼经济”模式为拟落地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方便企业在主城区开展业务,吸引更多企业来我市投资,真正叫响了“投资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的招商品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