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雁阵形”集群带动绿色食品产业链条拉长补强 ——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1-11-18 11:01: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近年来,我市瞄准肉禽、乳品、粮油、果蔬加工等基础较好的细分领域,拓展高附加值农产品等重点发展领域,依托万福、九联、雀巢、东生等领军企业和配套企业资源,聚焦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拓链环节,打通产品链、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信息链、组织链,加快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链延伸,推动形成“头雁引领、强雁振翅、雁阵齐飞”的发展格局。

依托领军企业,以及金妈妈、有田农业、长寿、佳德、浩丰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我市围绕食品产业全链条,重点布局以九联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的肉禽制品加工集聚区、以雀巢等企业为龙头的乳品加工集聚区、以金妈妈等为代表的粮油加工集聚区、以青岛神岭休闲谷等生态园区为代表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园区,引进宜品乳业、特斯特生物科技、华成万福食品等一批优质项目,培育青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5家,国家级5家,数量居全省县级第一。

“青岛雀巢有限公司带动我市奶牛养殖业迅速发展,由建厂之初的20多户奶户、日产奶0.5吨,发展到如今大约170个牧场、日产奶700多吨、存栏奶牛5万多头,年增加农民收入近4亿元,带动形成一个集食品研发、加工、包装、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沽河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杰说。作为“领头雁”的龙头企业,雀巢本地配套率达70%,万福本地配套率约50%。以现代农产品加工为核心,配套农产品产前的饲料、肥料、种植、养殖等环节,以及农产品产后的物流、销售、出口等环节,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拓宽延伸,全方位提高产业整体协作配套水平和能力。

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完整产业链和配套产业集聚,吸引各类企业入驻,成功带动当地种植、养殖、制造业、城市建设、服务业迅速发展,通过农产品加工前延后伸不断探索三产融合新模式。截至目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7000余家,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机会3万个,全市80%以上的小农户从劳动力和初级产品提供者转变成为全产业链发展的践行者和获益者。

以宝泉花生、东方果仁、鲁星食品、长寿食品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以核心技术为抓手,持续不断创新和研发,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在生冷蔬菜制备技术、乳酸菌发酵、畜牧养殖等领域均实现重要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引领行业发展。天惠乳业对于乳酸菌的制备和检测设备进行研究,有效提高乳酸菌含量检测效率和精度,获得了“一种乳酸菌饮品制备装置”“一种乳酸菌含量检测装置”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万福集团对生冷蔬菜制备和保存工艺进行研究,在蔬菜批量化加工处理过程中节约生产的时间,食用安全性和延长保质期得到显著提升,获得了“一种生冷蔬菜自动杀菌设备及使用方法”“一种冷冻蔬菜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食品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高新技术和先进装备的推广应用,促进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进“食品+”产业生态跨界融合,各特色绿色食品加工园区集聚发展、协同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