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技术新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21-11-17 13:59:2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日前,记者来到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基地看到,工人正进行生产设备、高低压配电设备、冷却循环水设备等安装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12月底可完成全部施工。今年以来,作为“突破莱西攻势”的主阵地,我市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全力“招大引强”。截至目前,新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项目11个,在建项目6个,投产项目5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新的增长极。

统筹布阵拉长产业链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锚定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强力发起对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的全面攻势。不仅仅局限于开发区一域之内,而是敞开胸怀纳百川,双招双引改图扩版。改革后的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形成了以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以中建材5.0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中国有研稀土等项目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以FCP中德氢动力、金冠恒高铁智能装备、置信智造谷、绿天使高新技术等项目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目前,“核心区”已有中国建材、中科钢研、中国有研等一批国企央企纷纷进区投资。

着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是我市的战略发展新兴产业,也是我市实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市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科技强市战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由中央直属企业——中科钢研节能科技公司和国宏华业投资公司投资的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主要产品为4英寸、6英寸碳化硅晶体衬底片。项目建成后,能使我国摆脱碳化硅晶体衬底片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产品国产化后,成本将大幅降低,能在通信、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广泛应用,将引领碳化硅材料行业出现爆发式发展。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前沿科技大项目落地,为莱西不断增添“高”“新”要素,让科技创新落地生根。

传统产业焕发新“智”

       发展中的莱西,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打造胶东先进制造业强市、山东开放创新高地、国家城乡融合标杆,传统主导产业也在实现绿色崛起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主导产业,今年我市以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搭建平台、打造生态、集聚产业,加快传统主导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1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正在滚动推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