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政策叠加 释放“双创”活力 ——打造县域双创示范基地“莱西样板”系列报道之三

2021-10-29 10:31:0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兑现《莱西市支持“双招双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严格落实《莱西市人才分类评价实施办法》等人才奖补政策,向各类创新型企业及项目兑现创新奖励政策超过2800万元。截至目前,共兑现各类创业政策奖7716万元,同比增长31.8%。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纳入创业贴息贷款政策支持范围,共审批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贴息贷款1398万元。

奖补企业,激励企业争创新高

“我们公司共获得技术改造项目奖补资金510万元,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新增销售收入5197万元,新增利润777万元,新增税收597万元。公司目前已拥有15项发明专利和25项实用新型专利。”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美丽说。为充分激发企业科技研发的积极性,我市利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收优惠、科创平台建设奖励、研发投入奖励等多种政策,支持企业建立商业化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扶持优势企业发展,企业效益普遍得到提升。

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大大激励了企业科技研发积极性。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53家,“专精特新”企业331家,同比增长75%,“隐形冠军”9家。

补贴人才,营商环境加速优化

“听说老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年轻人创业的政策,我决定回国创业,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点贡献。”1988年出生的赵屹坤是地地道道的莱西人,他放弃在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带着先进的纳米管及提纯技术回国,与青岛鲁宏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合资创立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各类创业者的政策扶持力度,严格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和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为创业发展保驾护航。仅今年就为1785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489.2万元,为2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3.9万元。共为2349人次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481.15万元、为28人发放一次性安家费269.44万元。留住人才、关爱人才的政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优秀人才不断前来创业。今年以来,共引进本专科以上各类人才1610人。其中,硕博、高级职称及高技能人才110人。

金融助力,赋能企业再发展

“这笔‘人才贷’短时间内到账,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将运用这笔资金建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农业大脑项目。”收到青岛农商银行莱西支行发放的1000万元“人才贷”资金后,青岛凯盛浩丰农业创始人、总经理马铁民说。

他所说的“人才贷”是我市为深化科技与金融融合,针对拔尖人才所开发设计的专项金融产品,低息且无需抵押。我市注重运用资本力量,以市场逻辑撬动科技创新格局,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赋能。先后推出助保贷、投保贷、人才贷等一系列科技金融产品,各银行为我市科技类企业贷款金额13.47亿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