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特色“平台载体”激活发展新动能 ——打造县域双创示范基地“莱西样板”系列报道之二

2021-10-28 13:31:3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中科坤泰与同济大学联合建设了中科坤泰智能建造研究院;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中国瓜类砧木研发与定制应用研究院;海力源生物引入中科院农科所资源,助力产业发展……自今年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双创”平台多点开花,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双创载体已成为培育科技型企业、活跃社会创新氛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我市各类双创载体达460家,经备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累计培育企业及团队150家,带动就业近3000人,吸纳应届毕业生400余人,各类双创载体实现收入超过1亿元,在孵企业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

       “这里不仅租金价格实惠、水电网全部免费,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业务资源,这一年时间业务量由原先的6家增加到现在的35家,收入也翻了一番。”去年入驻赛伯乐莱西共创中心的青岛仁安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志介绍说。自2019年12月启动至今,赛伯乐莱西共创中心这一共享式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共计招引企业300余家,对招引落地的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N对1孵化配套各项服务、“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目前已组织开展20余场产业招商、人才培训、项目路演等活动。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共获批青岛市瞪羚独角兽加速器1家,实现零的突破;获批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8家;新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专家工作站2家,科技人才平台支撑不断强化。我市将依托现有各类双创平台载体,进一步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强化双创支撑能力,聚力打造集文化服务、交流展示、创业孵化、创业培训、活动路演于一体的全市双创中心。
       科技创新要有载体和平台,农业领域自然也不例外。“多亏了金丰公社,我们尝试着托管了一部分玉米,没有想到效果会这么好。”夏格庄镇刘家疃自然村种植户刘世竹说,“当时自己种的玉米锈病现象非常严重,后来经过金丰公社专家指导,进行全面的飞防植保防治后,再也没有出现这种问题。今年,我们全村联合周边其他几个村庄共5000多亩玉米都交给了金丰公社托管。”金丰公社作为农业双创平台之一,在参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服务中,不仅为广大农户提供“种、管、收”全产业链农业托管服务,更推动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打造出了专业的农业服务队伍。目前,金丰公社已吸纳社员5000余名,招募农机手200余名,拥有各类农业机械300余套,让广大农户在降本增收的同时,从繁重的农事劳作中解放出来,享受现代化农业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共新培育、打造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莱西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65家,全市国家级、省级、青岛市级、莱西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1家、29家、184家和236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