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生猪“保险+期货”落地 养殖户有望实现“旱涝保收”

2021-01-27 13:47:2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抓好生猪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近两年,生猪养殖业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出栏价格一直保持高位运行,生猪养殖户复养积极性较高,但随着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市场化,生猪养殖面临的市场风险越来越高,亟需更加稳定、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
       针对这一痛点,在了解到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预计上市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争取政策,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整合保险、期货等金融资源,创新试点生猪“保险+期货”模式。所谓生猪“保险+期货”,是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生猪目标价格保险,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买入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当保险期限到期,如果生猪价格高于养殖户期望目标价格,养殖户则按高价出售生猪;如果保险期内每日上市生猪的结算平均价格低于客户当初期望目标价格,则保险公司就向参保养殖户赔付相应损失。通过这一方式,参保方仅需付出一定的保险费,便可在当前生猪价格运行的高位,锁定未来的销售价格或养殖利润,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实现“旱涝保收”。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次组织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养殖企业进行“保险+期货”模式探讨,充分了解养殖企业的市场风险现状,针对养殖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了最终的生猪“保险+期货”的风险分散方案。2021年1月7日,由平安财产保险青岛分公司和鲁证期货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我市正式签约运行,当晚出单,这也是全国首单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这一模式构建了更加完善、更可持续的农业保险机制,是对传统农业保险的必要补充和有益探索,填补了生猪市场合理分散价格风险的空白,将生猪养殖户价格波动的风险转移分散到金融资本市场,通过市场手段解决了生猪价格波动对广大养殖户的影响,有利于稳定价格和市场供给,促进我市生猪养殖业的发展壮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