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奋力攻坚破难题 统筹规划谋新篇 ——《决战决胜看水集》系列报道之三

2021-01-13 10:05:2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张晓蕾

以北京王府井、第四代万达广场、爱琴海等高端商业项目为核心的北部三大商圈布局完成,蓝树谷大酒店、中合新农超、金林四冶城市综合体等高端商业项目拔地而起……在“突破莱西攻势”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水集街道乘势而上,全面优化投资环境、着力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盘活闲置资源,在小步快跑中焕发蓬勃活力,蝶变成企业的投资沃土。2020年,“3111”奋斗目标实现新签约项目52个、新开工项目29个、新竣工项目27个、新投产项目23个,均超额完成任务。

西进、北挺释放城市发展新空间

随着国家、省市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我市核心区域用地趋于饱和。西进、北挺,不仅能释放出城市永续发展的新空间,同时也打造出水集新旧城区纵深发展的新支点。
烟台路将向北延伸至产芝、马银山、小莱线,打通城区交通动脉,从洙河的粼粼波光到产芝水库的潋滟湖水,将呈现出一体化发展的壮阔美景。西北部万达项目签约落地,引进中韩沃立德综合医院、同仁堂养老项目、奥润中小学项目,这里将是舒适便捷的宜居中心。北部引进王府井集团建设高端商业综合体,周边配建相应规模的学校、医院,这里将是繁华璀璨的商贸中心。东北部引进爱琴海购物公园和洙河客厅、利群商厦、东兴心安养老院、九如城养老项目,这里将是鸟语花香的休闲中心。
        水集街道着力丰富老城区内涵,缩小与新区的差距。城区东南部引进华美立家家居建材广场和福林商场,实施蓬莱路西延项目。在城区边缘,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目前,“智汇动能科创基地”“幸福连城智能工业基地”已实现集群发展,“蓝树谷总部经济平台”已有10余家企业入驻,正在打造“科技+金融+人才”的产业综合体。

20余个涉企遗留问题解了扣

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成因复杂、牵涉面广、时间久远,历来是个老大难问题,既影响企业继续投资的积极性,又影响街道经济稳定增长。“老厂房补办手续太麻烦了,还不如重建呢。”青岛绮丽水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绮丽水洗项目落户时,曾得到承诺,两栋现有厂房可以“先用后办手续”。但受种种因素制约,未能履约落地,企业一度想撤出莱西市场。
        为解决企业难题,水集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到企业实地调研,全面理清问题根源,制定详细解决办法。通过“零距离”服务企业,尽最大可能简化流程,为该企业节省近4个月时间和30万元不必要开支,企业负责人当即决定追加投资3000万元进行技改,街道也决定扶持企业1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
        近年来,水集街道将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迎难而上。一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对存在问题多、难度大、进度慢的难题,由班子领导包案包抓、示范带动,同时设立专门工作台账,明确每个项目的包案责任人、化解措施和解决时限,进行挂账销号。2020年,街道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20余个。

盘活僵尸项目 拉动投资20余亿元

街道原有6个僵尸项目,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深陷法律纠纷等原因,处于烂尾状态,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激化了社会矛盾。
        为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轻装上阵,水集街道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项目责任制,通过整体出让、承包租赁、招商合作等形式,采用专人负责制,实时与项目方沟通办理进程,助推项目尽快落地。目前,水集街道僵尸项目全面盘活,拉动有效投资20余亿元,其中,引入青岛蓝树谷集团和央企中四冶集团,盘活了原君洲大酒店和华廷城市综合体项目,新建设的中梁四冶城市综合体商业网点已开始预售;引导企业追加投资,盘活了利群商业步行街项目;加强部门联动,引导缤纷五洲综合体、长平街项目顺利复工;科信广场项目与山东恩马实业集团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海景花园大酒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