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大工作站畅通民意解民忧

2021-01-13 09:59:5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姜山镇驻地西南幸福河两侧属姜山大洼中心地带,其中5个村的10000多亩农业土地由于地形低洼,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一到雨天庄稼就受涝。该镇张代洲代表通过代表工作站向镇人大汇报,姜山镇人大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建议。经协调,由市水利部门、姜山镇政府共同出资30万元,于去年5月汛期前进行了清淤和疏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老百姓非常满意。“去年雨水偏多,而我们村的地一点没涝,这多亏了人大为我们说话,政府为我们办实事。”5个村的老百姓都夸代表工作站为群众做了件大好事,表示以后有事还要去工作站找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把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给解决了,我感到非常自豪!”,张代洲代表说,“尤其现在有了工作站,有了充分说话的平台。”据了解,该问题的解决,使幸福河两侧10000多亩地种上了经济作物,亩均增收可达3000元。
       进入新时代,农村发生了深刻变革,人大如何适应新发展,充分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让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建立和完善代表工作站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代表工作站运行机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固定2天时间,分别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7个工作日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回复。建立“代表走访”制度,规定代表每月走访群众时间累计不少于2天,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汇集,记录在册,推动解决。建立“意见反馈”制度,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代表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限时反馈给群众。规范接待流程,采取固定接待和流动走访、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选民与群众“全天候”联系,做到“来访必登记,登记必反映,反映必处理,处理必结果,结果必反馈,反馈必记录”。
       代表工作站作为打通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实打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群众带着问题满怀忧心进站,问题得到解决后高高兴兴出站。去年以来,我市38处代表工作站共接待选民1650余人次,听取选民意见960余条。通过走访选民交换意见等方式,引导理性诉求,缓冲社会矛盾,共解决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60余件,赢得了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广泛认同。去年在青岛市公众安全感、民生工作评价等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莱西市均列青岛各区市第1名;2019年我市承办了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