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党建统领经济社会突破发展

2021-01-12 10:20:5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梁兆熙

近年来,我市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通过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基层治理,党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突破发展提供行动保证,以突破发展的实际成效打造新的增长极,促进我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积极探索村庄治理新模式,构建‘三会两队一约’的自治体系,释放‘合’的优势,加快推进村庄发展融合,做好‘网’的文章,扎实推进村庄发展治理服务融合,突出抓好沟东新村葡萄种植产业,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打通乡村振兴沟东新村路径。”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告诉记者。近年来,日庄镇将原本贫困的库区整体搬迁村整合成沟东新村,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把党支部网格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村民人均年收入从5000元到3万元的增长,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近年来,我市对全市行政村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大力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下好产业振兴的“先手棋”。
       点开“青云”微网格系统平台,系统将夏格庄镇村级“三资”管理公开事项特别是涉及镇村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拨付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以清单形式放在“青云” 微网格里,群众只要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随时对镇情村务进行监督,形成了“微信治村”“你盯我办”“党员联户”等群众监督新模式。该平台是夏格庄镇为进一步完善镇村民主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监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群众监督机制的服务平台。我市围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造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全方位监督为保障,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微网络”带动“大网格”,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完善‘三资’监管制度、深化‘三务’公开是确保小微权力规范有序运行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强化对‘三资’融合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群众对村级权力事项的监督上心了,农村基层班子清廉、干部清正、用权清晰、事务清爽、民风清醇的工作目标也就容易实现了。”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吕世宝说道。
       同时,我市坚持以发展质量评价党建成效,让党建活力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协同发展,构建起“1+12”经营体系,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把农民带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有力促进了农民“双增收”,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批量落地。日前,总投资40亿元的新希望六和2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总投资70亿元的中建材智慧农业小镇智慧玻璃温室产业园一期已进行投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