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锤炼“硬作风”啃下“硬骨头” ——《决战决胜看水集》系列报道之一

2021-01-06 14:17:3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编者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突破发展瓶颈,敢于打破常规,坚定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水集街道坚持干在实处,攻坚克难、持续发力,3个多月,夏屯隋家屯片区改造项目签约率达98%;接连打通南京路、天津路、厦门路等“卡脖子”路段,贯通城区交通动脉;盘活6个僵尸项目,破解了之前想破解但没能破解的难题……即日起,本报推出《决战决胜看水集》系列报道。

3个多月,夏屯隋家屯片区改造项目签约率达98%,进入房屋拆迁阶段;2个月内,商业街片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莱西一中片区拆迁1个月全面结束……展现了城市改造的“水集速度”。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速度?是过硬的作风、实干的精神。转变作风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水集街道加快发展的迫切形势有了本质的认识;对自己在“重点工作攻坚”中的作用,有了清晰的定位和强烈的责任感。

组合拳筑牢作风建设“紧箍咒”

水集街道地处全市建设的主阵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但,发展无止境。面对发展资源更加优势的高铁新城、南部片区等,作为老城区的水集街道面临的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了水集街道实现跨越发展的瓶颈。
       面对存在的问题,水集街道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明确了“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定位,通过路网结构优化、城市功能改造、优化产业布局等措施,逐步打开城区北部发展空间。
       要实现这个目标靠什么?“关键靠人、靠干部。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如果没有干部的良好作风,没有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就很难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就很难实现大发展、大突破。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是推动水集街道赶超跨越的迫切需要。”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春雷如是说。
       为提高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水集街道通过出台《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将工作落实情况与个人待遇挂钩,激励机关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同时,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率先开展了“竞争上岗、双向选岗”,对500余名机关干部进行了结构优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运用信息化管理规范机关考勤、组织竞争上岗等一系列“组合拳”,驰而不息抓整顿、抓净化,不仅让党风政风气象更新,务实作风更硬,而且提高了每个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标准。

旧村改造跑出“加速度”

2020年旧村改造作为头等大事,3个多月的时间,“31万平方米”改造目标,体量之大,前所未有。有了好作风,攻坚起来就有强大的后劲儿。夙兴夜寐之下,隋家屯村项目累计签约、腾空共398户,签约腾房率达98.3%%;夏屯村累计签约247户,不到一月时间签约率达91.5%。此外,不到2个月,商业街片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莱西一中片区拆迁1个月全面结束。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工作小组通过走访、约谈、接访等途径接触住户,入户进行资料收集工作,耐心倾听被征收户的诉求,细致了解复杂的遗留问题,严格把关相关数据。针对特殊情况,工作小组坚持“动之以情、柔性化冰”,先后7次上门走访,耐心细致讲解,把握情法兼顾的原则,对不合理的要求坚守底线,对合理的诉求积极协调争取,先后解决了违章认定等问题,为最终签约扫清障碍。
       水集街道在困境中思变,在逆境中求变,狠抓作风建设,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意识日益增强。为帮助被征收户“算好账”,工作人员还把“最多跑一次”引进了旧村改造项目一线,搭设“一站式”服务台,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全天候驻村,为村民答疑解惑。“服务台虽小,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工作一点不敢大意。”工作小组成员臧一懋说,村民前来咨询的问题各式各样,且大多数是历史遗留问题,必须慎之又慎。“有了服务台,咨询、办事就方便多了。”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土地清障腾出项目发展新空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事关全街道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水集街道把土地清障作为重点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上紧发条、踩足油门,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全力打赢重点项目攻坚战。2020年以来,水集街道依法完成清障近5000亩,确保了恒星职业科技学院、中豪置业等一批大项目快速落地。
       为打造一支“敢为、勤为、善为、有为”的干部队伍,着力解决好土地清障过程的矛盾纠纷。水集街道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进一步激发村级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水集街道党工委将土地清障工作纳入到《村居考核办法》中,将其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直接与绩效考核工资挂钩。同时,街道还出台了《突出贡献奖励办法》,极大地增强了干部工作主动性。
       在考核与激励的双重导向下,土地清障已成为各村庄基础性工作、首要工作,积极清障、主动清障的大环境已经形成。在德淏智能装备项目、乐好工业园项目、中豪置业项目、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清障工作中,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拆迁工作小组全面完成清障工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