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国劳模胡克涛:以匠心践初心

2020-12-01 13:55:3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编者按:1980年12月9日,莱西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莱西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由此开启了莱西人大建设的崭新篇章。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莱西市历届人大常委会在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中共莱西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开拓进取,奋力书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莱西答卷。 本报即日起开设《纪念莱西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人大代表风采录》专栏,展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汽机专工兼汽机检修班班长、“汽轮机诊治专家”胡克涛,33年间坚守在检修生产一线,共积累设备检修记录档案30余万字,以日臻成熟完美的检修技术,一步步成长为集汽轮机维修、管道工、铣工、电焊工、钳工于一身的产业技术工人,用同事们的一句话说:“他天生就是一个搞技术的人。”

练就过硬“内功”

从进厂的第一天起,胡克涛坚守着一份“练好技术,把光和热送到千家万户”的梦想,遵循着“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选“青岛大工匠”,日前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载誉归来。
       多年积累,胡克涛的汽轮机检修技术日臻成熟,遇到问题基本手到病除,在行业内称作“汽轮机诊治专家”。他创新的多项新技术,获得国内专家和同行的认可,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革新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动脑筋“攻下山头”

两台背压汽轮机,一次启动成功,为公司节约资金5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公司对外供汽能力,目前这两台汽轮机组已经成为公司生产的主力。胡克涛带领团队进行汽轮机检修,保证设备安全经济运行同时,又在节能降耗,修旧利废上下了功夫。为了节约资金,他带领团队将换热站淘汰下来的旧水泵进行修复,对锅炉消防系统、脱硫供水系统进行全面改造,潜心钻研汽机轴瓦维修难题,独创“电烙水持温修补轴瓦法”,填补了我市自1976年来发电史上的该项技术空白。
       2016年针对干旱缺水难题,他设计施工了浓水回收利用装置,并参与设计、实施改造了中水回用工程,为公司冬季供暖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胡克涛设计并施工改造公司#2机凝结器低真空供热系统,并成功投运,年可为公司创效130余万元。2018年对高温水首站循环水动力系统进行改造,有效提高了循环水的输出和机组整体换热效率。据测算,胡克涛采取技改挖潜方式,共计节约资金1200余万元。

打造人才“孵化器”

  为了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助推企业实现“内涵式”发展,能源热电公司将胡克涛创新工作室设立为“青年技能培训基地”,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学习。每次讲课,胡克涛会通过实物拆解、操作演练等方法,让更多的青年员工了解熟悉汽轮机及有关设备设施的原理,掌握基本维修技能,以“导师带徒”方式,孜孜不倦地引领青年一代员工在运行、维修领域尽快成长、成才,努力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能源热电人才“孵化器”,共为公司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20余名。
       他带领团队为青岛、菏泽、河北、天津等兄弟单位大修、改造、安装汽机设备,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团队先后获评青岛市政公用局“先进班组”、青岛市“安康杯”优胜班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为群众发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胡克涛积极参与代表履职活动,及时并细心与群众沟通,提出多个好的建议。在今年疫情防控和保障供热工作中,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机会,从大年三十开始,冲锋在前,勇敢“逆行”,连续两个月未休班,坚守岗位,及时处置设备故障4起,保障了安全稳定供热;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活动,帮助民企调试设备,助力复工复产,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的责任担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