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党建领航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20-11-19 14:01:2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日前,水集街道老政府小区内一租户出入人员众多、面孔生疏,且白天窗帘紧闭,小区一居民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迅速通过网格员汇报黄海路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马上联系派出所出击,成功打掉了刚刚窝藏进来的传销窝点,及时消除了小区内的安全隐患,这是我市党建领航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缩影。

强化组织引领强核心

抢抓机遇全面优化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构建“镇党委——新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选拔党员干部充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选派职业党建工作者到村任职,为开展社区治理打下坚强的组织基础。优化自治组织结构,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成为村民代表,进入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积极引导将有能力、有素质的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发展成为党员,使村党组织和党员最大程度融入社区治理体系,从结构设置上实现党对社区治理的核心领导。

强化能力引领保纯洁

在村级民主选举中,建立了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资格市、镇两级联审和其他组织成员镇级审查制度,真正做到把“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人选进村民委员会和其他村民自治组织。对不服从党组织领导、违反法律法规、履职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村民委员会成员,通过罢免、劝退等办法离开村干部队伍,畅通了村自治组织成员任职出口,保证了社区治理队伍的纯洁性。针对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后新村党员数量较多、议事决策难以组织的问题,在全国首创新村党员议事代表制度,按照新村党员总数的20-30%比例确定代表名额,确保新村高效运转,提升了新村治理能力。

强化机制引领把方向

全面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组成和参与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明确凡是村内重要事项,均先召开村党组织会议或党员会议,再由村党组织书记牵头召开村民代表会、村委会或三方联席会议确定方案,确保村党组织在村庄重大议题提出和决策上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监督管理把正方向,建立起“监督——汇报”双向机制,注重加强对村委会开展工作的监督管理,明确村党组织有权对村委会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改进意见。同时,村委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村民代表会决议,并定期向村党支部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汇报决议执行情况和工作开展完成情况,自觉接受村党组织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社区治理始终在党组织领导下健康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