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民政局完善保障体系 提升民生福祉

2020-11-19 13:55:5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这条主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被表彰为“青岛市文明单位”。

开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

 “低保证不仅办的快,还不用俺跑腿给送进家门,真的太感谢了。”拿着镇里民政工作人员送到手的低保证,院上镇王壁自然村的郭大爷感动不已。为做好脱贫攻坚民政领域兜底保障,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560元。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城乡低保金3426.7万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金2819.3万元,临时救助310户、134.1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40.3万元。同时,将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到镇街,开通绿色救助通道,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高了审核审批效率。

养老助老服务再提高

 “到这儿后,我的身体逐渐好转,还可以和其他人一起打扑克,打麻将,这儿照顾的很周到,住的特别舒服。”80多岁的芦素芬老人两年前来到康馨护理中心,医生护士每天定期检查治疗,按时服药,规律地生活。目前,我市共建成水集、望城、沽河3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签约家庭养老床位460张。建设居家社区养老床位120张,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送餐等居家服务。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共发放老年人福利补贴2590万元、养老机构运营补贴340万元、购买居家养老服务170万元,宏远桃源东方颐养小镇的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养老服务质量。

优化拓展联动服务

优化拓展婚姻登记业务,在“5·20”“七夕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延时服务,为新人办理登记。指导镇街在村级建立健全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集中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开展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和散乱坟头整治,对相关待客标准、服务项目、消费支出等做出原则性要求。
       联动基层儿童工作力量,落实儿童福利政策,为全市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和物价补贴93.36万元,发放孤儿助学金15万元。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2人次、82.27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