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量质并重 用养结合 我市大力推进耕地地力保护

2020-11-04 10:14:40    来源:    编辑:曹志伟

耕地地力保护是实现农业持续绿色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践行百姓富与生态美统一的有效途径。2016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全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开展耕地地力保护工作,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依托全市10余家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每年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40万亩以上;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18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组织实施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充分节约水资源用量,全市新增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2万;以果树、设施蔬菜栽培集中区域为重点,大力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有机废弃物堆肥2.3万方,切实降低了农业投入品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
       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与青岛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可降解地膜试验,积极推广使用国家标准地膜、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在全市建立60个农膜残膜回收站点,目前已回收农膜残膜等废弃物480余吨;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加大水库周边饮用水水源地和嵯阳河周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力度,近四年累计回收1735万个;有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已达98.01%,污水处理利用率已达92.94%,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5.17%。
       推动耕地土壤肥力提升。强化旋耕+深松作业、灭茬+旋耕+深松作业、免耕播种+施肥+深松作业等深松模式的推广应用,提高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能力。在全市粮食功能区内,开展农机深松整地示范8万亩;探索秸秆“五化”利用新路径,共实施小麦秸秆灭茬还田作业面积20万余亩,实施玉米秸秆灭茬还田作业面积26万余亩,将80多万吨秸秆转化为优质饲料、清洁能源、有机肥料;大力推广“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粮”模式,在粮食作物生产中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等堆肥还田,实现就地就近农牧结合、种养循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