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工会建到农业产业链上

2020-10-23 09:49:37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莱西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和马连庄镇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公司,以农村土地流转为主,同时从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施工、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农作物种植技术开发、农业旅游观光、果蔬采摘、餐饮服务等。市总工会指导该公司建立工会联合会后,福音连连:每年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工会都会购买米、面等日用品到困难农民工家中慰问;农民工种植大棚遇到技术难题,工会为他们提供技术、人员等支持……让入会的农民工感动不已:“俺们庄户人也找到了娘家。”

随着土地规模化的迅速发展,近年来,我市已经发展新型经营主体6000多家,农民工队伍迅速壮大。为了提升农民工组织化程度,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群体中来,市总工会把规模化农业产业建会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工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的组建形式,率先在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试点工作。目前,市总工会已在全市生产、加工、流通领域建立起工会组织,吸纳39104名农民工入会。

据介绍,在工会组织模式上,市总工会指导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工会联合会,以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农作物种植技术开发、农业旅游观光、果蔬采摘为基础,涵盖周边几个村庄,联合会下设独立基层工会,在产业链上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联的工会组织体系。按照“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部署要求,市总工会着眼于规模化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工入会工作,进行了拉网式调查摸底,以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吸纳农民工入会为契机,带动马连庄及周边所属规模化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工造册登记,专门召开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推进会,做好入会发动工作。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工会组织模式上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工会联合会下设电商销售平台农业公司、新村集体和经营企业等独立基层工会,在产业园区建立工会小组,助推农民工入会工作,在农业产业链上实现了全覆盖。

工会除了对农民工开展精准扶贫,还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由技术人员组建2到3支志愿技术服务团队,积极深入各种植园区、农业旅游观光园区指导服务。同时,依托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面积2000余平方的“农业技术讲习所”,培训农业园区农民工会员3000人次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