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干道沥青化 巷道多元化 “户户通”助力乡村大发展

2020-09-29 10:07:17    来源:    编辑:

编者按:9月28日,《大众日报》刊登我市全面实施“户户通”工程,更好地服务全市广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的报道,现予以转发。

  9月的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满目葱翠。650年光景的大槐树下,几位老人正在乘凉,青石板铺砌的小胡同伸到小院门口,古屋、古井、古树,好一派别具风味的古色古香。

  东临大沽河,北靠莱西湖,产芝村这个世代靠种粮为生的小村庄如今发展起了乡村休闲旅游。“干道沥青化,巷道多元化”,依托“一村一策”的“户户通”工程,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立足依河傍湖的生态优势,产芝村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既突出特色,又保留了乡村原有文脉。

  “原来一下雨,胡同里满是泥水,泥里来泥里去,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更是只能待在家里等晴天。现在好了,农村道路‘户户通’直接将路修到家门口,住在胡同里也可以和临街的住户一样,出门再也不用踩泥了。”产芝村村民王世安高兴地告诉记者。 “就地取材,搬石垒墙,采用石材公司的废弃石料和本村周边的天然石块进行铺装,既解决了原材料短缺、价格过高的难题,又解决了建筑垃圾无处堆放问题。”水集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王旭明介绍,产芝村每条巷道都采用不同颜色、不同风格的石材进行铺装,并同时建设排水沟和绿化带,采用不同种类的观赏植物进行绿化,“一巷一景”,真正实现了硬化与绿化共存。

  “道路通,百业行。”水集街道的茂芝场村就是典型代表。茂芝场村位于大沽河西岸,距城区8公里。“前几年村里的泥泞道路、崎岖小道影响了产业的发展,出行通车不方便,特别是下雨天,满路泥巴。”茂芝场村党支部书记姜元德告诉记者,实施“户户通”工程后,农民打心眼里高兴,“道路硬化了,不但方便出行,还有利于农副产品外销,带动经济发展。”

  目前,依托便利的交通,茂芝场村建起了产芝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占地1100亩,现有各类葡萄大棚近500亩。今年又新引进青岛一家公司,建设农业智能产业中心、葡萄苗木组培中心、气调冷库等配套,项目完工后,园区葡萄棚面积将达到近1000亩。“届时,园区年产值将达到8000余万元,每亩每年纯利润4万—5万元,群众年均增收近5000万元,村集体每年收益增加300余万元。”

      位于莱西湖北岸的日庄镇沟东新村是有名的省定贫困村。作为库区移民村,借助于日庄镇道路交通建设的发展,沟东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一个集葡萄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度假村”。
       生态农场、葡萄长廊、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四合院落……依托“户户通”工程,“晴天尘土满榭,雨天道路泥泞”成为历史,“出行难”这个长期无力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2015年开始启动道路硬化工程,以后逐年提升,现在成了样板村了。”沟东新村村支书高维玉自豪地说,眼前的沟东新村已先后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美丽村居,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精准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我们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实施‘户户通’工程,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全市广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莱西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市拟实施“户户通”村庄700个,硬化道路面积800万平方米,硬化总里程2900余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82%,力争10月底全部完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