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广大果蔬合作社从无人问津到“卖向全国”

2020-09-29 09:59:38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在土豆大批量上市的时候,我们将农民的土豆收起来,价格见涨时就发往全国各大商超。”指着正在过秤装箱的土豆,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青岛广大果蔬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赵立国说道。

  为农民解决丰产不丰收、优质不优价问题,十年间,赵立国带领合作社以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营业额从2009年合作社创社初期不足100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4.7亿元。去年,合作社帮助青岛市50个村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100万元。

从农产品的出口找出路

  2007年,赵立国出任市供销合作社河头店中心社负责人,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农民的难题不是种不出来,而是卖不出去。他认为,合作社要发展,一定要“闯”出路,才能把农产品经营业务做大做强。

  2009年,以河头店供销社为依托组建了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借助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与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开展的“从基地到超市山东优质农产品物美展销周”活动平台,和物美建立供销关系,用小甜瓜撬开大市场,靠“农超对接”赢得大发展。

从卖不出去到卖向全国

  时至今日,赵立国回想起来那一段创业经历,仍历历在目。

  2009年春,赵立国带领8名员工到北京开拓甜瓜市场。马连庄绿皮甜瓜初进北京物美超市的时候,人们不认可,每个超市每天只卖10斤左右。为打开销路,赵立国在超市设置马连庄甜瓜品尝区,让顾客免费品尝,靠着一声声叫卖,一刀刀切割品尝,坚持了72天,最终让马连庄甜瓜从起初的无人问津,迅速发展到每天售出四五十吨。

  赵立国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凭着这股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儿,合作社产品从初期单一的甜瓜销售发展到蔬菜、干果、杂粮等100多个品种,并先后与北京物美的200多个卖场、北京超市发的45个便民店、杭州物美集团等建立起紧密型的供应合作关系,农产品采购基地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销售网络延伸到全国20多个城市,实现了“采全国、卖全国”。

创新服务为“三农”

  “我们要做‘农产品销售+采摘+农耕文化体验+农业科普’的‘农产品大观园’。通过二产的加工,三产的服务为一产增收,推动新六产深度融合发展。”赵立国说,他要创新培育新的农业模式,做集贸易与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为进一步提升供销社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辐射带动力,合作社将参股较大规模农机公司和肥料公司,用合作拓展规模,用联合借力发展,打造培育新的综合经营服务组织体系,逐步构建起新的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同时,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搭建起1400平方米的名优农产品展销平台,拓宽采购渠道,汇集名优精品,引进新零售现代运营技术,推动传统的展销模式向仓储式、团购式、量贩式平价超市转变。下一步,为减少农产品中间环节,合作社还将开通从产地到餐桌直通车,让我市的优质农产品青岛“赶大集”,让青岛市民餐桌上的农产品“货更鲜、质更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