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乡村治理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莱西论坛举办

2020-09-28 10:24:04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9月27日,由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乡村治理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莱西论坛”,在市委党校召开,共商乡村治理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副市长王东岳参加。国内乡村治理与发展领域的专家、农民组织代表250多人参加了论坛,同时论坛开通线上直播,累计12万多人次参与观看和讨论。

  论坛期间,百乡工程·莱西研究组负责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在莱西的具体表现,从研究实践的基础情况、乡镇整合资源面临众多堵点和淤点等方面做了主旨发言。

      与会嘉宾就发展产业推动镇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的组织方式、经营方式、村庄布局优化后的新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确立和开展运作、新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何促进乡村善治、集体经济带头人的乡村善治引导能力等热点问题进行对话与讨论,并现场解答了我市党员干部在农村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莱西是莱西经验的诞生地,为深化拓展“莱西经验”,2019年9月,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与北京农禾之家研究组,和莱西市委市政府达成协议,合作开展“百乡工程·莱西研究”,在院上、马连庄、南墅、沽河四个镇街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乡镇治理为枢纽,乡、村一体化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为核心进行探索性试点。百乡工程是政产学研社合作,协同共进的创新平台,为我市带来政策上的深度解读,理论上的前沿成果,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对在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意义重大。

  当前,我市始终坚持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坚定扛起擦亮“莱西经验”金字招牌的责任使命,聚焦答好乡村振兴的“时代课题”,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思维,统筹推进农村组织体系重构、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改革、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西方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