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标准地+承诺制”见改革真章

2020-09-24 10:10:03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没有‘标准地’改革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月底我们不可能动工建设。若按原先做法,仅环评、能评、水保等指标,就需要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做一系列评估,花上大半年时间不说,还要自己掏出几十万元。而现在,政府组团服务,这些备案审批环节都在前期完成了,省时省钱又省心。”9月12日,在拍下我市第一块“标准地”的当天下午,中安芯界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就进入了项目施工场地,开展地勘等工作,公司总经理张林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投资20亿元,占地286亩,主要建设4条共计年产能5.2GWH电池生产线,同时进行智能船用椭方形快充石墨烯电芯、圆形快充石墨烯电芯研发生产,预计今年9月底即可开工建设。

  “标准地”出让,即将拟出让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产业导向和投入产出标准、污染排放标准等控制指标及违约责任予以明确,让建设用地带着指标出让。企业在竞得土地使用权后通过“一窗办理”,尽快取得施工许可。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带“标准”出让的,不止是地,更是土地利用的全过程监管服务链。为减轻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等环节的负担,我市成立“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特别服务队”,为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办理流程图、事项指导单,项目代办员全程跟踪,提供包括“标准地”项目开工全生命周期的无偿服务。将项目招引、项目前期、备案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以及项目后评价等各环节全部串联起来,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将告知标准、签订标准协议、按标施建、对标验收、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贯穿了项目监管全过程,实现了闭环管理。

  拍下“标准地”以后,企业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去满足“标准地”的“硬杠杠”。张林说,过去企业拿地更多的是考虑竣工投产后产出多少收益,亩税收、环境能耗等考虑得不多,并且,只要条件允许,总想多拿地,现在的“硬杠杠”,倒逼企业拿地“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推动企业增加亩均税收——公司用了2个月的时间,对原投资方案进行了优化,“小地”换了“大地”以后,每亩地的投资强度是原计划的2.5倍。

  “‘标准地’改革倒逼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拿地谨慎了,土地利用率自然得到提升,如今,在国际招商产业园,我们有了更多土地空间去容纳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吸引并遴选出产出更多、排放更少的优质项目落户我市,加快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全面突破动力电池、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关键部件设备研制。”在市发改局副局长秦国荣看来,这项改革深化了“亩均论英雄”的导向,是推进以高质量为导向的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最终撬动了政府行政效率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双提速”。

除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颠覆供地模式、服务模式外,“标准地”改革还颠覆了传统的招商模式,倒逼转型升级。“原来,我们是带着招商队伍全球跑,到处找项目,现在,我们正在做‘标准地’招商地图,全球的企业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莱西的‘标准地’动态情况,还能在线‘选地’、在线留言、随时联系。”秦国荣介绍,“标准地”招商地图中,不仅标注投资、建设、能耗、排放、“九通一平”等信息,还标注了周边产业和配套设施情况,就连用水、用电、用工等成本信息以及税收、人才、教育等政策也被贴心地收录其中,企业投资所需信息实现了“一图打尽”、一次告知。

 

 

  相关链接:

  实行“标准地”改革,有何优点?

  一直以来,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等环节耗时费力,为项目投资方所诟病。实行“标准地”改革好处之一是提高用地审批效率。过去,企业拍下一块建设用地后,要办十几种证照,因为流程太难走,一些业主甚至被“拖得”失去耐心。“标准地”的做法将所有办证环节前置,实现土地“即拍即用”,对办证慢的问题有釜底抽薪之效。好处之二是提高土地使用率。过去,一些企业拍得土地后,由于缺乏刚性约束,出现了“多圈少建、圈而慢建或不建”等现象,造成极大浪费。“标准地”模式将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建筑容积率等提前设置好,投资者必须量力而行,拿下土地就得说话算话,严格按“标准”创造效益,保证土地既不被乱用,也不被贱用。好处之三是有利于促进企业合法经营。过去,一些企业拍得土地后,在生产过程中,没能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等要求,从而产生环境污染等问题,常常让政府部门陷入进退两难。“标准地”模式提前将节能减排等控制性指标“有话说在先”,有利于从源头切断环境污染等问题。好处之四是有利于政府招商和政企交流。“标准地”改革还颠覆了传统的招商模式。一些地方政府原先是带着招商队伍全球跑,到处找项目,现在,开始做“标准地”线上招商地图,全球的企业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当地的“标准地”动态情况,还能可在线“选地”、在线留言、随时联系,极大方便了双方信息的对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