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七星河新村融合发展探新路   

2020-09-24 10:05:10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程强

  “就二亩半地,政府用着了,咱就拿出来支持政府工作。”昨日,在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龙湾一村自然村,74岁的村民史茂胜遇到村党委书记张建东,说起村里正在建的一个项目。俩人你一言我一语,聊了半个小时。 “你看咱老百姓多好啊!”从村里出来,张建东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做村干部的,有事只要跟老百姓讲明白、好好商量,大家不会不支持。”

相互助力共发展

  “张书记,这是各自然村摸底报上来的名单。”新村党委办公室主任林建军送来一份名单,名单上有种植、养殖能手,有蔬菜、大理石、玩具等加工者,还有从事餐饮、金融服务、电商等第三产业人员,满满5页,近100人。 “我们要成立七星河产业振兴合作社。”张建东介绍,“七星河新村的产业振兴怎么干,党委政府要引领,要和村里的这些能人、带头人商量着来。” 七星河新村由簸箕掌、胡家疃、龙湾等7个自然村合并而成,1900户5000多村民。以前各村都是各自发展,彼此之间没有多少交集,张建东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把7个自然村村民的思想统一起来,产业联合起来,不同自然村、不同产业、不同人群相互助力,形成振兴合力。 史茂胜所说的“正在建的项目”,是落户村里的钻石小镇。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可用工3万人,目前项目第一期已经开工。

打造田园综合体

  “凡事要让群众明白,要商量着办”的观念,让七星河高效农业产业园流转土地非常顺利,200亩地只用了3天。这个产业园坐落在簸箕掌自然村北,占地200亩。簸箕掌自然村有种植大棚西红柿的传统,村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因连年重茬,病害多,效益受到一定影响。为此,新村党委争取上级资金1000万元,和村里商量规划设计47个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建成后租赁给种植户,同时与政府部门、超市商场、高等院校联合,将产业园打造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产销一体、研学合一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仅是簸箕掌自然村,七星河新村投资15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6月也已开工。项目对7个自然村农田内的路、水、渠进行综合整理,新挖、整理平塘5座,整治道路5000米,为发展高产、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奠定了基础。

会种地变“慧”种地

  “这是全省最大的单体农业智慧大棚,占地210亩,从荷兰引进的国际最先进技术。”在位于胡家疃自然村的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张建东非常自豪地说:“这个产业园,运用阿里云数据对水肥、光照、温湿度、二氧化碳等生长要素进行控制;和传统种植方式比,灌溉用水只有1/20,产量能增加很多。” 自然村有村民自建的“土”大棚,新村有在建的高标准设施大棚,经济开发区有马上投产的现代智慧温室……传统的西红柿种植,在当地形成了多结构、多层次的产业业态,既能满足不同人群工作和生产需求,又脱胎换骨升级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主导产业。“我想把这一辈子积攒的工作经验和资源,都用到七星河新村发展上,全力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七星河模式’,让城里人愿意来,村里人不愿走。”张建东语气坚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